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办事指南

政策性关闭矿山企业缴纳矿业权价款退还审核工作办事指南

  一、文件依据 

  财政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性关闭矿山企业缴纳矿业权价款退还工作的通知》(财建〔2016110号)、我局《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政策性 

  关闭矿山企业缴纳矿业权价款退还审核办法》(财辽监〔2021109号) 

  二、申请单位应报送的资料 

  (一)企业应提交的相关资料,并加盖企业公章 

  1.矿业权价款退还申请书 

  2.矿业权许可证副本复印件 

  3.矿业权价款评估报告 

  4.矿业权价款缴纳票据 

  5.相关各年度矿山储量年度报告及审查验收证明 

  6.企业开户许可证复印件 

  7.办理退付业务的企业账号信息(账户名称应与申请退付业务企业名称一致 

  8.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二)市级部门应提交的相关资料 

  1.各市自然资源部门对企业退还申请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包括已关闭矿山名称和资源储量、矿权注销情况及时间、关闭前已动用资源储量、关闭后剩余储量、已缴纳价款数等,并出具核实意见 

  2.各市财政部门对矿业权价款缴纳时间、数额和中央分成入库等情况进行核实,出具核实意见并提供相关材料 

  (三)省级部门提交相关资料。 

  由省自然资源厅和省财政厅对辽宁省退还申请进行核实汇总后,向我局提交退还政策性关闭矿山企业缴纳矿业权价款的申请文件和明细表,提供此前核实情况和各项佐证材料。 

  (四)其他资料。 

  三、工作流程 

  (一)受理。对提交的相关申请材料,我局将按照有关政策要求,确认申报企业是否具备享受政策性关闭矿山退还矿业权价款政策的资格,确认其申报材料要件是否齐备,并填写《审核审批事项受理单》。对不符合条件或资料不齐全的申报人,将在收到申报材料当日明确指出无法受理的理由,并退回相关申报资料。 

  (二)审核。在确定受理相关申报材料后,我局将完成审核工作并出具审核意见。 

  (三)办理退库手续。我局将根据企业名称、企业账号等信息等填写《收入退还书》,并将批复文件和《收入退还书》交省自然资源厅具体办理就地退库事宜,待相关企业办理完退库业务,请将《收入退还书》第一联由退款国库盖章后尽快返给我局。 

  四、职能部门、岗位及联系方式 

  职能部门:财政部辽宁监管局监管一处 

    联系电话:024-24150616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