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办事指南

增值税退税审批办事指南

   为认真贯彻财政部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增值税退税审批工作,建立合法合理、公开透明、精简高效、权责对等、监督制约的增值税退税审批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现将增值税退税审批办事指南公布如下。 

  一、审批权限 

  审批范围包括国家政策明确规定的由财政部驻各地监管局审批的增值税税款退付。各市(不含沈阳市)增值税退税审批的初审部门为各市财政局,财政部辽宁监管局为终审部门;沈阳市增值税退税审批由财政部辽宁监管局直接审批。各市财政局和相关国家金库根据财政部辽宁监管局的批准文件办理具体退税手续。 

  二、受理资料 

  企业申报增值税退税资料包括: 

  (一)退税申请文件原件。包括申报人的正式红头申请文件、财政部门初审结果的正式红头文件以及增值税退税审核分户情况表(附件1)。退税申请文件的格式及内容要求如下:标题(《关于办理退付  年 月--    月增值税的请示》)、抬头(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或  市财政局)。申请文件所要叙述的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要产品名称及内部核算情况;申请退税的文件依据;申请退税的期间;申请退税的金额;申请退税期间的全部应税货物、劳务的销售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应纳税额、已缴税额等情况;退税货物、劳务销售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应纳税额、已缴税额等情况。 

  (二)《增值税退付申请书》原件。要求逐票填列增值税入库情况(不得汇总填列)并加盖申报人印章。由各市财政局负责初审的,各市财政局要对申报人的退税申请出具意见(包括是否同意退税及税款所属时间和退税金额)并加盖印章。 

  (三)退税企业基本情况表(暨通讯录(附件2 

  (四)增值税退税初审情况表(附件3 

  (五)增值税退税计算表(附件4 

  (六)增值税退税剔除项明细表(附件5 

  (七)完税凭证复印件。 

  1.申报人通过税收通用缴款书或电子缴税付款凭证缴税的,提供完税凭证复印件。由负责征收的税务局逐票加盖印章或提供税票汇总清单并加盖印章,证明复印件与原件相符。 

  2.申报人通过完税证的汇总缴款书缴纳税款的,应写出专门证明,其内容应包括每一完税证对应的汇总缴款书编号、税款金额、税款所属时间、税款入库时间。证明应加盖负责征收的税务局印章和税款所入国家金库的印章。 

  3.申报人申请退税年度有出口货物缴纳增值税或被税务机关查补增值税的,应要求提供相应的完税凭证复印件。 

  (八)退税所属期的年度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以及会计账簿复印件(总账、收入及应交税金等相关账簿)。 

  (九)申请退付税款所属期的“损益表”复印件、“资产负债表”复印件、“纳税申报表”复印件、“经税务局认证进项税额发票”。 

  (十)最近一期收到退税款的记账凭证及附件和对应账页复印件。 

  (十一)申报人的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税务登记证复印件。图书、音像、报纸、期刊出版许可证。 

  (十二)需要证明产权关系的申报人,要提供《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证》等产权证明文件的复印件。 

  (十三)申报人遇有投资新设、股权结构调整、更名、分立、改制、注销等事项,要提供相关工商登记变更、产权构成及其变更等法定证明文书的复印件。上述事项须报经主管部门同意的,要提供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复印件。 

  (十四)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审批时需要的其他材料。 

  三、申报受理 

  1.对沈阳市以外的申报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各市(不含沈阳)财政局应按照有关政策,认真审核申报的政策依据和理由,确认申报人是否具备享受“先征后返”优惠政策的资格,其申报材料要件是否齐备。对不符合条件或资料不齐全的申报人,应在收到申报材料当日明确指出无法受理的理由,并退回相关申报资料。 

  对经审核符合条件且申报资料齐备的申报人,各市(不含沈阳)财政局应在收到退税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核无误后以请示文件形式上报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并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作出承诺。 

  2.沈阳市增值税退税申报人直接向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提交申请资料,并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作出承诺。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按照有关政策,确认申报人是否具备享受“先征后返”优惠政策的资格,其申报材料要件是否齐备。对不符合条件或资料不齐全的申报人,将在收到申报材料当日明确指出无法受理的理由,并退回相关申报资料。 

  四、办理退付 

  (一)各市(不含沈阳)财政局接到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批复文件、《增值税退付申请书》、《收入退还书》后,应记好退税台账,于7个工作日内到当地人民银行国家金库办理税款退付事宜。沈阳市退库工作由退税申报人取得批复文件、《增值税退付申请书》、《收入退还书》后自行到相关国库办理。 

  (二)各市财政局对已办理完退库手续的《收入退还书》第一联、《增值税退付申请书》第三联,于30个工作日内报送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沈阳市退税申报人的《收入退还书》第一联和第五联、《增值税退付申请书》第三联在办理退库后由财政部辽宁监管局留存。 

  五、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4-24150616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