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从财政娃到财政人

  1983年,爸爸从辽宁省财政学校财政专业毕业,回到故乡,进入县财政局工作。1984年,我出生了。那时爸妈在都要上班且没有老人帮忙照顾的情况下,始终把我带在身边,让我有了难得的“上班”经历。 

  财政局里的“财政娃” 

  记得幼儿园放学后,爸爸就把我接到一路之隔的财政局,等他下班后我们一起回家。每天一个小时的财政局时光,使我这个“财政娃”成为了局里最熟悉的面孔。爸爸去开会,我帮他接过电话;爸爸参加培训,我也跟着听过课,注意力不集中了就跑出去观察院子里的蚂蚁。慢慢地我上学了,爸爸就教我怎么打算盘,教我数字填列的格式,告诉我怎么写数字好看。那时候还没有电脑,记得爸爸和他的同事们都是用长长的软质的报表,要手工汇总数据,左手将所有同科目的报表折起来,右手熟练地打算盘,然后一遍一遍地核对。后来,爸爸单位有了“386”、“486”;我上初中时,有了多媒体电脑,可以用软盘来存储报表数据了,再后来有了互联网,有了金财工程,报表实现了电算化。我这个“财政娃”和财政一起成长。 

  财政改革的进程,并不是每一步都轻松顺利,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民众认知的普及,都由一个个财政人的努力承载着,由活生生的历史记录着。记得国库券刚刚恢复发行时,大家对此都缺乏了解,爸爸就努力说服妈妈:“财政部门在推销国库券,我们自己要带头买,国家发的债不会有风险,肯定能还上。”妈妈将信将疑,但出于对爸爸的信任,还是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支持了爸爸的工作。 

  财政娃的日常 

  课余时间,我就是爸爸的“跟屁虫”。爸爸下乡,帮扶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也跟着去“考察”项目;爸爸去检查企业会计工作,我也跟着一起去“帮忙”;我和爸爸一起学习“三五普法”知识;爸爸给企业会计们讲课,我作为小听众,听他一次次备课,直到我也张口就来什么是股份制。 

  每年的1231日,爸爸都会凌晨过后回家,我也慢慢习惯了财政人特有的充满着仪式感的跨年方式。在爸爸和同事们的忙碌中,结束一年的工作,算算收入,算算支出,给过去的一年画一个清清楚楚的句号。第二天的太阳升起的时候,新的一年全新地开始了。 

  财政娃成长为财政人 

  在爸爸的一路呵护和培养下,伴随着财政改革与发展的过程,我长大了。高考过后,我将财政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并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四年的专业学习,我更加积累了深厚的专业感情。毕业后,我考取到财政部专员办工作。如今,我不再是那个只知道问为什么的小朋友,回家后也会和爸爸探讨,聊事权与财权,聊理论与实际,聊历史与变革。而专员办也完成了历史使命,更名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开始了新的历程。 

  感谢我的爸爸,爸爸不是巨人,但依然让我稳稳地踩着他的肩膀。他言传身教,我耳濡目染,在润物细无声中,我们都与财政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是满满的幸福回忆,是浓浓的父女情深,更是对财政事业的热爱、传承和责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