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

  从去年的央视快闪《我爱你中国》,到今年《我和我的祖国》,这样一种表达方式的变化,传达着人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在学习强国上,我将所有《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看了遍,记不得看过多少遍了,每次看完,感到很振奋和自豪,这是一种融于血脉的情感。 

  作为个人,成为历史的见证者是件值得无比骄傲的事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70年的光阴荏苒,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光荣与梦想,我们国家完成了西方国家二三百年完成的工业化道路,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显著,天宫、蛟龙、天眼、悟空、黑子、大飞机等重大成果相继问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1990-2015年中国的贫困率由1990年的66.58%降到2015年的0.73%,有7.46亿人摆脱了分困,占到了世界减贫规模的64.37%。过去五年,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增加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在见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同时,我们每个人也成为中国历史的亲历者,很庆幸生活在现代的中国,感受着日新月益的变化。记得上大学时,每次回家坐绿皮车需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动车半个多小时,如今中国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世界上最快的高铁正在测试;记得买的第一个手机是诺基亚的3310,现在用的手机是国产的智能手机,质量好得没得说,如今手机品牌世界排名前十的多为中国品牌,华为5G技术世界领先;出行方式日益多样化,以上班为例,开车、打车、坐公交、坐地铁、骑共享单车任意选择,我每天上下班,中间坐地铁,两头骑共享单车,方便快捷,绿色环保。我们每个人生活上的一点小小变化和进步,都折射出整个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印记,就像一滴水滴,也能折射出阳光的七彩。 

  中国人历来讲家国情怀,正如一首歌所唱“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从国内外形势上看,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如此变局,作为个体的我们,要自觉将自己紧紧地与国家的国运联系在一起,就像《我和我的祖国》唱的那样,“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只要和祖国在一起,坚守我们的自信,坚持我们的道路和方向,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就能汇聚出磅礴的力量,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我的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