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祖国山清水秀看我“塞外明珠”

  我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这里地处辽、冀、蒙交界地带,属于低山丘陵地区,全年少雨,十年九旱。蒙、汉、满、回等各民族的人们聚集于此,大多数曾经以靠天吃饭的种植业为生。虽然矿产资源丰富,但受制于工业基础和交通等因素,过去一直是贫困县。今年春节,我带着老小回家过年,一边享受着碗坨、饹馇、羊杂汤等家乡美食带来的满足,一边在与亲朋好友的交谈中,欣喜地看到家乡的变化。 

  家乡的环境更美了。多年来,喀左一直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起,县城就开始了大凌河综合治理工程,经过多年建设,城市变样了,昔日脏乱差的旧县城旧貌换新颜,一座依山傍水、整洁美观的山水宜居城市已基本形成:城市的路更宽了,市容更整洁了,环境优雅的住宅小区、碧波荡漾的大凌河、芳草萋萋的休闲广场……喀左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生态环境的改善来之不易,从政府、企业到民众,因此都格外珍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经与政府部门工作的亲友了解,喀左已被科技部确定为首批创新型县,成为辽宁省唯一入围县,上榜的主题就是“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喀左正致力于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增强,也促进了环保产业的发展,喀左也成立了环保第三方服务机构,随着落户企业越来越多,环评业务也会越来越多,从业的年轻人信心百倍干劲十足,铆着劲考环评师…… 

  家乡的发展势头更好了。随着京沈高铁的开通,喀左连接华北东北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目前,喀左已经引进了一批有实力、有市场、有前景的大企业建厂兴业,这极大地提振了人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据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学讲,喀左正在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把项目建设放在首位,打造京津冀产业转移的承接基地。去京津冀招商,人人有指标,个个是主体,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压力虽然大,但动力更大。近几年,喀左还大力发展旅游业,也颇有成效,已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龙源旅游区、浴龙谷温泉度假区也先后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来喀左旅游的人更多了,就业岗位也大幅增加。来喀左置业、定居的人更多了,县区常住人口明显增多,推动着城市建设的加快。人们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改善型住房需求日渐强势,大家更看重学区、房屋质量、物业管理,并愿意为此买单,也促进了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  

  家乡人的干劲更足了。在喀左就业的同学,几年前纷纷自主创业了,搞餐饮业、汽车修理、美容美发……他们生活忙碌,生意红火,干劲十足。出于职业敏感,我问起减税降费,问问他们的感受。经营着一家网红餐厅的老同学很实在:“每个月交哪些税我真说不出具体的,我只知道以前是每月营业额3万以下不收税,现在据说是提额了,每月不超10万,每季度不超30万,都不交税。”从事汽车修理的同学表示,按照以前的额度,自己是要交税的,现在不用交了。他们享受着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的红利,获得感更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去年,老同学利用银行贷款,找准商机,扩大了经营规模,由原来经营四五张桌的小店,扩大到近500平方米的三层楼,生意依然火爆。当然,伴随的苦恼也来了:招工太难了。问到原因,还是经济条件好了,生意好做了,就业岗位多了,工人们不差钱了,选择面大了,择业眼光高了,劳动密集型的工作没人愿意干。  

  “时代的演变常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力。”这是我前几天读到的一句话,起初还不以为意,但对比细品之后,豁然发现,果真如此。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的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把这些变化放在时间的横轴上,拉远一点看,是显著的,但同时,变化也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的,融在每天的生活里。尽管沉浸其中的人们未曾意识到,却不妨碍他们一直为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做生意的,提高质量、诚信经营,服务客户,努力赚钱;政府部门,消除壁垒,维护法治,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让人们安居乐业;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增强岗位责任心,提高执行力,以实际行动打造营商环境…… 

  我深深地感受到,喀左正走向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我相信,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工作力度,建立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塞外明珠”喀左一定能大放异彩。 

  坚定信念,顺势而为,跬步可积,未来可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