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监管五处李光林:巡视归来话感悟

  巡视时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举措,对于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有幸多次被抽调参加中央巡视工作和部内巡视工作,这既是自我政治体检的难得机会,也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难忘经历,几次参加巡视工作最大的感受是巡视他人、教育自己,巡视经历、终身受益。现结合巡视工作中的收获感悟,就如何借鉴运用巡视工作的思维方法做好财政监管工作,谈几点不成熟的体会。 

  一、全面提高政治站位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立意在于加强党的领导,保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履行巡视工作职责,本身就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过程,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事事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监管局职能转型后,如何履行好转型后的财政监管职责,更加需要监管局干部全面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在大局下谋划工作,在大势中推进事业。一方面要做到信念坚定,牢固树立“财”服从服务于“政”的理念,自觉围绕党中央重大方针和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另一方面要做好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的深刻内涵,凝聚共识、共同战斗,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做表率。  

  二、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政监管干部必须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创新财政监管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财政监管工作,推动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有机衔接的闭环管理体系。强化公共财政支出监督,推动完善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从而高质高效完成监管工作任务。在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状况方面,充分发挥“千里眼”的作用,分析研判地方财政运行的发展变化趋势,推动财政资金的优化分配,密切关注基层政府和财政困难地区兜底保障能力,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同时,发挥贴近基层、就地就近的监管优势,找准监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用实招、办实事、出实效,当前疫情形势下,仍需秉持寓服务于监管的理念,加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监管的同时,加强与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的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积极帮助反映政策执行的困难和问题,推进中央各项财税扶持政策落地见效。 

  三、全面提高实战能力 

  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是通过监管的方式指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目的是为了检视问题、指明方向、促进整改、提升士气,从而改进工作、提高成效。有效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加强财政监督评价,完善内控建设,扎密织牢监督的笼子,切实防范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各个环节的风险。财政监管干部在提高政治站位的基础上,需要更加精准的把握财政工作的发展方向,加深对财政监管工作规律的认识,有效应对工作挑战,尤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发挥财政监管的重要作用,依托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平台,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督促检查扶贫政策的落实和扶贫资金的规范使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