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监管五处李光林:化危为机 积极作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时强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为我们正确认识形势、把握机遇、化解危机,做好当前财政监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明确了路径。 

  一、准确把握财政监管的职能定位 

  危和机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对财政监管部门来说,必须要深化政策理解、强化解释宣传、确保政策执行。一是强化财政监管,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用在实处。以非现场和灵活方式对疫情防控资金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切实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合理高效。二是做好绩效考评,提高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绩效。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围绕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全面收集数据,系统总结政策落实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加强联合监管,提高监管实效。树牢“内控意识”,严格履行各项工作的内控程序,加强与当地财政、税务、银保监等部门通力协作,打好“组合拳”,形成监管合力。 

  二、清醒认识监管任务的繁重与艰巨 

  经调查了解,辽宁重点工业企业受此次疫情影响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整体效益下滑明显。主要工业企业客户订单减少提货放缓、采购需求低迷,新增订单购买意愿不强。二是资金回流及对外业务开展减缓。主要工业企业经营回款拖欠严重,而生产用必要的采购零部件仍需提前备货、支付预付款项,使维持正常生产运营的资金严重短缺。三是生产链条饱受影响。主要工业企业受材料短缺和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造成企业产销量不确定,导致经营计划指标难以完成。每一次危机都是一场大考,既是对危机处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机遇把握能力、定力和远见的检验。 

  三、持续推进辽宁财政监管工作积极有为 

  化危为机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体现,能否化危为机,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心态和方法。一是在助推辽宁经济发展上积极有为。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使财政资金发挥引领和撬动作用,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二是在防范辽宁财政运行风险上积极有为。动态跟踪疫情对地方财政运行影响,加强对“六保”和债务还本付息等风险分析预测,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理。三是在优化辽宁财政支出上积极有为。加强与各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积极清理各种暂存暂付款项,清理闲置资产和闲置资金,督促财政部门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