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维护国家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日,辽宁监管局监管一处全体干部集体收看了《国家安全法》颁布施行五周年公益宣传片,并学习了《国家安全法》相关内容。全处干部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头等大事,监管局在维护国家安全尤其是维护经济安全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是要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统领,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促平安各项工作。 

  二是要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职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财政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密切跟踪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督促地方特别是基层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牢牢稳住民生底盘。密切监控特殊转移支付下的新增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项目开展等情况,做到监督链条全覆盖,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辽宁落细落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全面发挥好监管局的应有作用,维护基层稳定,保障经济安全。 

  三是要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为抓手,提高保密意识和安全法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要规范使用内外网络,严格遵守“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要求,要主动制止、举报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以及虚假的、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的信息,切实提高网络防范意识、安全法治意识和保密意识,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