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党员干部应做“克勤克俭”的表率

  近日,辽宁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性、制止浪费的紧迫性、厉行节约的必要性开展了交流研讨,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发出厉行节约的倡议。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物质条件日益改善的今天,继续弘扬艰苦奋斗、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也表明了党中央勤俭建国、大力整治奢靡之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尤其是财政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信念践行勤俭节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遏制铺张浪费,推动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一是增强厉行节约的思想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学深悟透,提高站位,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正确导向,抵制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的不良习气,切实将过“紧日子”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厉行节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使之成为一种习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二是将勤俭节约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党员干部要带头作表率,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把节约理念贯穿到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杜绝餐饮浪费。在单位就餐时,吃多少、打多少,避免浪费;在外就餐时,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剩余饭菜打包回家。时刻葆有勤俭节约的作风,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的人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 

  三是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勤俭节约实际是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与绿色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从推广使用节能、节水产品到推动“光盘行动”,从倡导低碳出行到使用环保建材家具,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杜绝浪费现象的治本之道。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勤俭节约的推动者,更要做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正能量,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的节俭之风。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