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致敬不负盛世的抗疫“答卷人”

——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有感

  9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监管一处全体干部集中进行收看。大会对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四名战疫功臣和两千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抗疫英雄进行了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和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发言。现场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面,一排排舍生忘死的英雄,一件件潸然泪下的事迹,一声声振聋发聩的言语,无不让人热血与热泪翻涌,生出无限感慨与感动。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当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迈着蹒跚而坚定的步伐走进人民大会堂,许多观者不约而同湿润了眼眶。未见硝烟平地起,新冠肺炎势汹汹。但得能为天下雨,凡躯亦当做英雄。为这次抗疫斗争做出重大贡献和牺牲的,有广大医务工作者,有疾控工作人员,有人民解放军,有社区工作者……甚至还有志愿者、快递员、司机等等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到处是这些逆行出征一往无前的身影,“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国之栋梁。 

  03年非典时我还是个小孩,是那个需要被医护人员保护的人,但现在,我可以去保护武汉了。”在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里,有近一半都是90后、00后,他们用尚且稚嫩的身躯扛起重任,誓死保卫人民,作为抗疫主力军一路奋战。“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从此白衣为甲披挂上阵,与病毒赛跑,和死神抢人,用担当精神诠释了无悔的青春。从“被守卫者”到“守护人”身份的转变,是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是青年奉献祖国的热忱。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国之希望。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疫情是场突如其来的大考,每名国人都是答卷人。持续了8个月的抗疫之战,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对抗的举国之战,是一场人人参与的战斗,先锋引领的冲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人民群众凝心聚力握指成拳的团结伟力,铸就了新时代“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作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抗疫精神,让我们共同诠释了国之信仰。 

  正是有了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抗疫“战士”,有了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和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有了全体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才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推动了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使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五大抗疫精神”,将抗疫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履职尽责,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属地财政监管工作,以实际行动,向那些抛洒热血不畏生死的抗疫英雄们,向那些扛起时代重任书写青春的青年朋友们,向那些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向所有不负盛世的“答卷人”,致敬!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