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辽宁监管局:持之以恒强化内控约束 提升财政内控质效

  近年来,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坚持结合财政部“警示教育周”活动强化制度建设,定期梳理排查管理风险,扎实抓好内控检查工作。通过对关键岗位的监督制衡,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将完善制度建设和规范内控执行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提升政治机关意识,落实落细内控措施 

  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内控工作,本年度累计召开内控专题会议16次专题研究布置内控工作,落实落细内控工作措施。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刘昆部长、程丽华副部长等财政部领导关于内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具体工作提出落实措施。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典型案例教育及规章制度教育,加强内控制度、知识及有关新闻的宣传培训,引导全局同志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和内控观念,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内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确保各项内控措施有效贯彻落实。 

  二、结合警示教育活动,抓紧抓实制度建设 

  以财政部近年“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将制度建设列入活动实施方案并作为工作重点。本年度财政部“警示教育周”期间,我局连续召开3次内控扩大会议,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内控联络员及工作制度责任人共20余人次参加会议。对新制定或修订的重点工作制度逐一学习研究,集思广益提出建议,会议讨论提出了50多条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经反复研究讨论、多轮征求意见,完善了《辽宁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2020)》,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流程及岗位内控职责,规范了工作事项的监管标准及行为,共制定修订63项制度办法(其中新制定25篇、修订38篇)。 

  三、主动梳理查摆风险,使内控约束有力有效 

  在各处室设置内控监督员是我局近年来坚持的有特色的工作做法,通过内控监督员监控约束各处室日常工作,对内控执行过程进行及时跟踪、反馈、上报,有效加强内控日常监督。弹性工作制期间,按照局领导“在全局范围内主动梳理查找工作风险和制度漏洞”的工作要求,我局集中力量,梳理排查与现行内控制度规定不相符的工作事项,发现19项问题,针对梳理问题专题召开会议逐一认真研究,并查找问题根源及管理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落实到位 

  四、扎实开展内控检查,从严从实查找问题 

  我局通过日常监控、梳理查找及内控检查等内控监督工作措施,将完善制度建设和规范内控执行紧密结合,切实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监督促整改提高的成效较为显著。本年度按照《辽宁监管局2020年内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抽选增值税退税审批等6项工作开展内控检查。检查发现各个项目所抽选的基础较好,基本符合相关制度及内控工作要求。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仅要求第一时间落实整改,而且要求各处室举一反三, 引以为戒,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制度执行。 

  五、把握新常态,从长从常树立内控理念 

  我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除与地方财政部门相互支持,强化沟通协调和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外,还坚持风险导向,聚焦疫情期间基层财政运行风险,关注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同质化风险隐患,加强疫情对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影响的分析预测,聚焦疫情期间基层财政运行风险积极开展调研。并通过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控,督导推动各项财税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发展积极发挥机构职能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