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

  近年来,辽宁监管局监管五处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激发队伍活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党的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步。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政治机关意识 

  工作中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特别是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加强大局观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支部党的建设。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认识到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是做好一切具体工作的前提,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岗位上,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本年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新形势,监管五处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做到疫情防控、政治学习和业务工作不懈怠、不耽误。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 

  二、严肃组织生活,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始终抓好支部政治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党员联系群众、党费收缴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工作制度,确保支部党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支部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交流思想。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查摆差距,学习先进,改进提高。通过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建设担当、团结、奋进的和谐团队,营造实干奋进的良好工作环境。本年度,监管五处党支部密切关注疫情形式,迅速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并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统一行动,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全力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结合职能工作,打造实干型党支部 

  一是教育支部党员干部结合职能工作,深入钻研业务,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思考挖掘实质性、深层次的问题。在近年开展的专项检查工作中,不仅得到了被检查单位充分认可与尊重,也得到了财政部充分肯定。是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监管五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加强疫情对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影响的分析预测,密切跟踪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问题和情况,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谋求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为推动各项财税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中,监管五处党支部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思路,结合职能工作主动沟通服务,持续加大对代表委员关切情况问题的回应力度,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落到实处,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四、自律勤政廉政,自觉遵规守纪 

  监管五处党支部十分注重廉政勤政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权与利、得与失,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制度防线及制约机制。每次专项工作专门强调各项纪律要求,签订廉政及保密承诺函。近年来在财政监管工作中,监管五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都能够做到内守规矩、外树形象,严格按照有关工作程序和要求开展工作, 严格遵守廉政及保密纪律,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内控制度规程,严格遵守外出工作用车、用餐付费制度,工作结束后将相关单据上交给机关党委,自觉接受被检查单位的监督,自觉维护财政干部良好形象,未发现违规违纪情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