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胡关夫:监管局做好财政信息工作的思考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关夫 

  反映情况、提出建议、预测趋势、服务决策是财政信息工作的基本功能,也是财政信息工作的重要职责。随着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对财政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监管局作为财政部在地方的派出机构,具有贴近地方、靠近基层的职能优势,需要有效利用财政信息手段,为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和服务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一、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财政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财政信息工作根植于实体工作之中,是对实体工作的提炼总结和反映,并推动实体工作向纵深发展。对于监管局来说,做好信息工作是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服务科学决策能力的内在要求,也是有效反映工作成果、推进工作成果应用的必然选择。随着监管局职能转型的不断深入,监管局职能作用逐步从微观走向宏观,更加突出服务决策和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落实,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分析研判,不断提高财政信息工作的成效和影响,为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出贡献。同时,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纠正将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割裂开来、把信息工作当成业务工作之外可做可不做的模糊认识,树立信息工作是业务工作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的观念,将信息工作纳入监管局工作的总体布局,嵌入每一项具体任务中,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问效。 

  二、健全完善机制,为财政信息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监管局做好财政信息工作,需要有配套、完备的制度机制,通过制度机制的有效约束和有力保障,实现对财政信息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调动好监管局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度机制要突出以下四个方面:是突出职能转型。即:信息工作要紧贴财政预算监管,紧紧围绕中央政策贯彻落实、财政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全面反映工作成效、瓶颈问题和对策建议。二是突出激励约束。要引入信息考评机制,考评指标要量化,责任要具体化,定期组织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年度评优挂钩,切实发挥好激励和约束的双重作用。三是突出质量标准。既体现财政信息的政治站位,也反映研判问题的深入程度,同时也要保证上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规性和安全性。四是突出稳定持续。在研究制定制度的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实际,立足长远发展,既体现与时俱进,又保持相对稳定,做到高质量发展、更可持续。  

  三、层层压实责任,调动好业务处室的职能作用 

  领导推动、压实责任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基本经验。监管局做好信息工作,离不开局领导班子自上而下的有效推动,同时也需要将压力有效传导,层层压实责任,发挥处室的职能作用,形成合力。处室是信息工作的主阵地,处室负责人是信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处室信息工作完成情况、质量标准负责,日常要发挥好“四个作用”。一是表率示范作用。带头撰写信息,带头完成考评任务,带头严格质量标准,带头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做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二是组织领导作用。领导本处室有序开展信息工作,调动好干部的积极性,定期组织处内干部集中学习、研究、推敲和修改信息,立足本处室的工作成果深挖潜力,推动工作成果转化成更多的信息。三是审核把关作用。对信息内容细致审核,确保真实、准确、合规,防范风险隐患。对信息质量严格把关,对质量不过关的要在处内集体研究修改。四是督促提醒作用。督促处内干部按时完成信息报送任务,养成自觉主动撰写信息的好习惯,了解掌握本处信息工作总体情况,把握工作节奏,及时做好工作提醒提示。 

  四、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好办公室的内部牵头功能 

  办公室作为监管局财政信息工作的牵头部门,承上启下的作用很关键,要突出“三项功能”。一是牵头组织功能。要按照局党组的意图,谋划设计好全局信息工作总体目标;要密切关注本单位财政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提出工作建议和应对措施,及时对信息工作方向进行必要的调整;要组织好局内信息考评,按时通报考评结果,发挥好考评“指挥棒”作用。二是外部协调功能。加强与财政部办公厅、省内信息宣传部门以及相关网站刊物的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确保各类信息报送渠道的畅通。主动了解财政部信息报送需求,将财政部下发的信息指引、工作要求等重要通知文件及时转发各处,力争做到信息对称、上下贯通。三是内部指导功能。定期总结梳理局内信息工作的经验做法和短板弱项,好的方面要迅速推广,不足之处要及时纠正。要做好信息工作相关政策的解释,对遇到的困难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要严把“质量关”、“审核关”,对敏感信息,要及时报告,提出建议,守住全局的信息安全底线。 

  五、改进方式方法,致力提升财政信息工作质效 

  提高监管局财政信息工作的质效,根本上还需要依靠每名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一方面要提高能力素质,可以通过青年兴趣小组、新老搭配等形式,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打破处室界限组织青年干部共同开展学习和调研,通过勤写勤练、多写多练,不断提升业务工作能力、挖掘信息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在量的不断积累中实现质的飞越。另一方面要提高写作技巧,不断改进和优化方式方法。做好财政信息工作需要专业化,既要有专业化的能力素质,也要有专业化的方法技巧,可以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组织内部培训交流等方式,把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推广普及下去,让每名干部都能掌握专业化的方法技巧,让能力素质搭上方法技巧的快车,切实提高效率,真正实现财政信息工作的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