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为财政监管事业奉献一己之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财政监督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如何践行我的初心和使命?我的答案是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为民办实事,为财政监管事业开新局奉献一己之力。 

  故事篇:分享亲身经历的故事 

  ——鞠躬老人的故事。前些年,我们在开展企业破产费用预案审核时,需要准确认定破产企业人员身份。身份对于每一个人都相当重要,一位老人,由于档案中关于身份认定的文件丢失了,自己因担心而吃不下睡不着。审核过程中我们帮助他想办法,多方进行求证,终于帮助他找到了原本应属于自己的身份。热泪盈眶的老人向我们深深鞠了一躬,这一动作让我瞬间泪目,我们做的是自己该做的事,如何对得起这深深的鞠躬?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老奶奶的“红包”和“新房子”。脱贫攻坚调研中,我们常常深入田间地头,欢迎我们的始终是热心的乡村百姓。一位老奶奶,家里炕上只有两个小棉垫,她热情地让给了我们坐,她自己坐在硬邦邦的炕边儿上,红扑扑的脸颊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奶奶告诉我们,今年玉米卖的好,她家因此多了不少的收入,奶奶的女儿在过年的时候给了她大大的红包!我们深深感受到奶奶的开心和满足。环顾四周,奶奶住的是危房改造后的新房子,她笑呵呵地告诉我们,政府帮忙盖了大房子,自己都不用花钱! 

  ——农村厕所革命:“党给我们办了实事好事”。在调研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情况时,一位憨厚的农村大爷,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见到我们后第一句话就是“感谢党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接着他告诉我们,自从改造了新厕所,在城市读书的大孙子都愿意回家来了,感觉新厕所方便好用。我们知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的关注,对民情的体恤,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弱势群体有了住房保障。我们在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评价时,看到那些真正需要被帮扶的残疾人、智障人士等弱势人群,他们真的领到了国家给他们的补贴款,他们因此有了住房保障。当看到领款薄上那些密密麻麻的签字,我们深感暖心和放心。 

  刻在我脑海中的故事远不止这些,这些人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表,他们感受到的是党的关怀,得到的是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享受的是财政改革和财政政策带来的好生活。 

  职责篇:履行好财政监管职责 

  大学毕业时,我主动放弃了去外交部面试的机会,那时候的我还小,我想说的“小”,不仅仅是年龄上的年轻,不想离开父母去异乡;而是我胸怀的“小”,因为我当时幼稚的决定,我丢掉的是为祖国发声的机会。当看到中美高层会谈中国翻译官张京沉稳大气的表现,我感受到了为祖国发声的骄傲与美丽,更深刻体会到在祖国需要我们时,一定要勇敢站出来,用中国人的坚定和自信战胜一切困难!工作多年的我,虽没有这样的机会为国争光,但作为财政监督战线上的一员,我钟爱我的事业,我更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自豪。财政部监管局是财政部派驻地方的机构,坚决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的贯彻落实,促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是职责所在。我所在的部门,承担着中央对辽宁转移支付的监管职责,任重道远,义不容辞。我讲的这些故事,也是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的感动!这些包含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类转移支付政策,保障和改善了民生,支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在监管工作中,既要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站好岗,为中央财政资金把好关,又要体恤和关爱民心,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感悟篇: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刻,在加强党史学习的今天,我作为一名党员,深深感受到党史中蕴含的理想信仰、力量源泉和奋斗精神。纵观百年党史,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从《八七会议记录》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革命精神,到《可爱的中国》这一首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一系列经典的背后,有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抛弃殷实富裕的生活,甚至毁家纾难走进山林,建立革命武装,新中国成立后,又涌现出无数像雷锋、焦裕禄等这样的英雄人物,这就是理想的召唤,就是信仰的力量。今天,我们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要永远高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旗帜,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真正做到思想上贴近群众、感情上融入群众、工作上深入群众、行动上为了群众。温故可以知新,重温百年党史,可以从中汲取更多催人奋进的精神动力,更好地坚定我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发挥我的个人才干,勇担重任,不负重托,开创财政监管新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