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突出农业保险政策性 提升农业保险审核质效

  农业保险是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助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辽宁监管局高度重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坚持政策导向,以合规性审核为抓手,紧盯资金流向,加强与地方部门协作,全力做好农业保险审核工作。 

  一、加强分析研究,突出政策导向 

  农业保险审核作为日常审核事项,要避免形成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在注重合规性、完整性、准确性三项审核要素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农业保险政策的执行效果,要紧跟中央政策,从政策站位上思考问题。加强对以前年度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保险数据的对比分析,了解各险种变化趋势,让数据发声,对年度间差异较大,尤其是前后两年变化较大的险种,进一步分析核实差异原因,判断农业保险功能是否得到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协同效果是否达到。 

  二、做好三方面核对,夯实基础数据 

  一是做好省级申报数据与经办机构数据核对。将省级汇总申报单位的种植补贴面积与各经办机构管理系统中的投保数据进行比对,核对申报数据是否有误;二是将申报补贴的种植面积按不同地区、不同品种拆分,与行业管理部门的统计数据进行比对,核对申报玉米、大豆、水稻、小麦等主要作物申报种植面积的合理性;三是监管局与经办机构核对。了解经办保险公司经营险种、保费额度、理赔款是否及时、财政资金到位及时性,财政及业务主管部门管理情况,以及对现行农保业务的意见和建议。 

  三、密切省级部门联系,提升监管质效 

  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农业部门、林草部门沟通协作,形成合力,把政策落实好落实到位。督导地方财政部门及时下拨资金,保证经办机构正当权益,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履职尽责,对于行业数据把好关守好门。坚持审核与调研相结合,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主动与部门建立联系,了解政策执行情况,既要反映政策落实过程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又要反映地方有创新的工作做法和取得的突出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