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五个坚持”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监管局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要时刻对标,不断发力,以高的标准和严的要求使各项党建工作在本支部落地生根,为推进财政监管事业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以政治建设统领党支部工作,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使支部党员充分认识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推动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抓细抓实。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出的“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的六大标准,通过规范组织形式、规范学习活动、规范管理机制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请示报告等制度。每月按照党建工作计划,提前布置,做好准备,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通过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充分调动起支部党员的积极性。 

  三是紧紧围绕工作职责抓党支部建设,坚决杜绝党建业务两层皮的问题。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全处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器,抓好抓细抓出特色。结合处内工作实际,在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控、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效果等方面下大力开展工作,主动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财政部进行汇报,将“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之中。以党建工作指导业务工作方向,以业务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真正做到两促进、两发展。 

  四是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近年新出台的党规要求,不断修订《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支部谈心谈话制度》、《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支部党日制度》、《支部请示报告制度》和《支部经常性提醒和批评制度》等,完善工作流程,并建立支部制度台账。同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固定时间召开支部党务工作例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使党支部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根。 

  五是强化工作全程留痕,不断完善支部档案建设。注重工作精细化,做好支部工作的日常记实记录,加强工作程序、操作流程的科学化管理。将党员信息台账、党组织生活台账、党支部综合台账等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进行了统一,并逐步建立电子档案。注重收集积累党建工作档案,形成良好的痕迹管理习惯,做到“有作为,必有记录”,特别是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企业等业务情况及时在支部档案中进行完善,完整体现党建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促进的工作成果,使党建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化、系统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