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文以载道  笃行致远

——读《习近平讲故事》一书有感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道理”,生动的故事总会以其强大的感染力,深深触动听众的心灵,给予人们奋发向上的力量。看完《习近平讲故事》一书,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是讲故事的大家,无论是会议上的发言,调研时的讲话,还是出访时的演讲,报刊上的文章,他都善于用故事来传达深意,感染他人。这些故事里洋溢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贯穿着中国历史文化之“道”,中国改革发展之“道”,中国参与世界治理、与各国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之“道”。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习近平讲故事》中,收录有习近平讲精忠报国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五六岁时,母亲带他去买《岳飞传》,给他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故事。年幼的他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母亲回答,是疼,但心里记住了。故事结尾,习近平总书记说,“‘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精忠报国,刺入岳飞肤理,更深入后人心里。习近平总书记曾把价值观比作扣扣子,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母亲的这段教育,正是少年习近平的“第一颗扣子”,岳飞精忠报国中蕴藏着的家国情怀,激励他心怀天下,在实现伟大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奋斗不息。故事中体现的家风教诲、家国情怀,是需要深深烙印在每一名中华儿女心中的优良文化传统。作为父母,我们应以身作则,培育子女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良好的品格,做一个端端正正的人,这是父母的根本职责,也是父母之“道”;作为儿女,我们应扣好人生的扣子,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做一个无愧于家国的人,这是子女之“道”,也是为人之“道”;作为肩负财政监管重要职能的监管局干部,应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奉献,坚定理想信念,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这是我们的“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讲故事》中提到从明末清初开始我国科技渐渐落伍的问题。康熙曾对西方科学技术很有兴趣,专门请了西方传教士给他讲西学,内容包罗万象,却并没有让这些知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作用。清朝政府还组织传教士们用10年时间绘制了科学水平空前的中国地图《皇舆全览图》,走在了世界前列,但这一重要成果却长期作为密件收藏内府,反而是参加测绘的西方传教士把资料带回西方发表,当英国人拿着据此制作的《中国新图》用坚船利炮轰开清帝国大门时,《皇舆全览图》依然被锁在宫廷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说,“科学技术必须同社会发展相结合,学得再多,束之高阁,只是一种猎奇,只是一种雅兴,甚至当作奇技淫巧,那就不可能对现实社会产生作用”。坐而论道、禁中清谈不可能经世致用,闭关锁国、闭门造车只能导致落后挨打,科学技术必须同社会发展相结合,让创新走出“象牙塔”,跳出“孤岛”,科技创新才能为发展创造更多动力和奇迹,也才能更好地强国富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科学技术如此,学习工作亦如此。只有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与时俱进,融会贯通,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下,增强斗争艺术、斗争本领,提高创新创造能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文以载道,笃行致远。理论是白纸黑字,而故事往往色彩斑斓,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的故事中,了解其成长历程,学习其所思所想,体悟其背后的治国理政之“道”,并从这治国大道中,找到我们自己的干事创业之“道”,在充满坚定信念的阳光道路上昂首阔步,奋力前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