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复兴之路 薪火相传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读党史,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革命,建国到改革开放至今,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一、学史明理,增强道路自信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来时路,始终保持初心使命。周恩来总理谈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下,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作为一名年轻的财政干部,要努力做到从小处着手,把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带到工作中去,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要实现这一崇高理想,每一名公务人员都要勇担应尽之责,勤业精业,奋斗不辍。坚持守护自己的理想,坚持做好每一件工作,最简单的坚持就是最执着的热爱。 

  二、恪尽职守,做好保密工作 

  “知今必鉴古,无古不成今。”在中央档案馆的党史资料中,有一批没有纸边、完好无损的文书档案,记载了党从诞生到1933年撤离上海期间的历史,让后人了解到这段一号机密,文库的建立与保管,为我们留下了最好的教科书。文件资料是一笔宝贵财富,做好文件资料的调阅、学习、归档,可以更好的发挥历史资料的作用,服务业务工作,服务事业发展。在接手文件管理工作之后,我利用大学时期的计算机知识,严格遵照保密工作原则,结合当前调阅文件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案,积极探索使用计算机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使借阅传递不再停留于纸质记录上的繁琐流程,而是由程序自动比对准确收发文,既方便管理,又规范高效。 

  三、实干兴邦,展现改革担当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实践证明,改革是强国之路,是党和国家进步的动力源泉。新冠疫情期间,全球经济下行,党领导下的中国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党中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方面,持续减税降费,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另一方面,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中国经济快速止跌回升,开启了新一轮的数字化进程。经济发展的历程告诉我们,财政收支永远是一对最基本的矛盾,作为财政工作者,必须认清新形势、新要求,掌握当下的财政政策方向,不仅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更要花钱花在刀刃上,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格局。”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回顾历史,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以鲜血和生命筑牢百废待兴的新中国;看今朝,深藏功名时代楷模张富清,国士无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我们学习历史、领悟历史,我们总结经验、铭记教训,我们传承精神、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用忠诚与担当铺就复兴之路,作为青年干部,我将传承党的光荣与梦想,身披使命,逐梦前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