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红船载初心 铁肩担使命

——辽宁监管局以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我曾在嘉兴南湖上,瞻仰过一艘红船。那红船,是一滴血的颜色;那红船,是一颗心的颜色;那红船,是一团火、一盏灯的颜色;那红船,是共产党人的颜色。这颜色告诉我们,凡是用生命浸染过的,都不会褪色;凡是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都不会变色;凡是与家国情怀和民族命运牵系在一起的,都不会失色。有了这片红做基调,才有了党旗国旗的鲜艳,才有了理想信念的代代相传,才有了人们心中看不够的红色风景,才有了如今中华大地骖龙傲雪的壮美河山。 

  我曾在监管局每名党员干部的胸前,看见过一枚相同的红色徽章。它微小,却闪亮,它的红,经过了南湖红船的孕育,经历了热血与烈火的洗礼,它让我们时刻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奋发进取! 

  在辽宁监管局,有一个全员党员的部门,承担着监控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和债务管理情况的重任。今年上半年的债务核查工作中,全处6名干部齐上阵,加班加点、不辞辛苦、扎实肯干,牺牲了4个周末的休息时间,完成了25千余条债务数据的核查任务。他们中,有不慎摔伤了腿,为了不耽误审核工作匆匆到医院止血上药后又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的青年党员;有右手桡骨三角骨骨折带着夹板上班,坚持用左手写字、打字,冲锋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型前沿的处级干部;还有参加部机关党委干部进修班到红色革命根据地学习,在将所学所见所感汇报给全局干部时,说到动情处忍不住潸然泪下的处室负责人……他们始终以满负荷的工作运转充实思想、以不间断的深耕学习丰盈人生。 

  他们是新时代的财政人,是工作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是学习比武中的大方之家,更是激活财政文化的源头活水。他们,是辽宁监管局无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在这里,还有奔赴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为乡村建设争取资金200余万元的第一书记;有从部队转业,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对一双儿女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重病的双方老人倾尽精力悉心照料的辽宁“最美家庭”;有在财政部组织的英文演讲比赛中代表监管局进入总决赛的多面手……有一个又一个任劳任怨热忱付出的共产党员。这里很小,小到只有6个处室,30几个人;这里很大,大到作为上接中央、下连地方的桥梁纽带,发挥着“探头”“哨兵”“参谋”的重要作用。 

  在辽宁铁岭开原市遭到百年不遇的龙卷风侵袭、4万余人受灾时,辽宁监管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莅临开原灾区调研指导、慰问灾民,及时向部里汇报灾情,紧急协调省财政调拨资金2000万元,得到了开原市委市政府的感谢,坚定了携手战胜天灾的信心与决心。 

  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时,辽宁监管局干部捐款捐物,深入防控一线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督促保障近500亿中央财政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安全高效使用,帮助在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争取中央财政贴息资金1120余万元,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被辽宁省委省政府评为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前线,辽宁监管局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帮助朝阳佛爷洞乡和刀尔登镇争取“美丽乡村建设”等财政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生态综合治理5000亩,形成了5公里水面观光带,向基层工作人员和农民群众宣传解读脱贫攻坚相关政策800人次,协调120万元箱包加工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推动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使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实现了持续稳定收益25年以上,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被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辽宁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先后3次被评为辽宁省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愿为群众办实事,为民服务解难题。辽宁监管局坚持寓服务于监管,将民生放首位,把政治要求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用立足岗位的倾情奉献诠释出属于财政人的新时代红船精神。 

  从劈开南湖波浪的那天起,这艘红船,已行进了整整一百年。 

  一百年啊,一幅长长的史书画卷,红船的诗篇,先辈的泪眼,常常浮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续描祖国美好生活的长卷;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守卫财政事业广袤的蓝天。通衢大道周天明艳,新时代的监管局干部正放开脚步、敞开襟怀,用红船精神锻造出前路光明的星辰大海,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续生壮怀的根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