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辽宁监管局:增强工作“四性”促进国有资本收益审核顺利开展

  

  国有资本收益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对加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管理,保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近日,辽宁监管局对13家属地中央企业申报的2020年度国有资本收益情况进行了审核,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谋划,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提高审核工作质效。

  增强工作严肃性,准确把握审核要点。一是要求审核人员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审核规则,严格工作要求。二是要求吃透文件精神,对审核工作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集体研究讨论,准确把握审核要点,统一审核口径,明确以年度审计报告为抓手,重点审核应交利润基数、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法定公积金等关键指标。三是要求及时请示汇报,审核人员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于审核中遇到的重大事项,积极向财政部有关司局咨询和请示,准确把握具体审核要求。

  增强工作时效性,确保审核及时完成。辽宁监管局积极总结去年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经验,提前谋划,把工作做在前,保证申报工作和审核工作及时开展与完成。一是主动联系去年因未收到财政部相关文件而导致申报较晚的4家煤炭企业,提前沟通协调,确保今年如期申报。二是提前联系今年新增的3家民航企业,协助解决其填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新增企业及时准确报送相关材料。三是对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系统中涉及的申报单位,实时联系尚未报送材料的相关企业,督促其尽快申报2020年度国有资本收益。

  增强工作科学性,着力提高审核效率。一方面,制作企业联络表,畅通与企业联络渠道。在相比去年新增3家企业情况下,辽宁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制作了《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企业联络表》和相关工作台账,打通与企业纵向联络渠道,保证信息交流畅通,既节约了申报时间,又便于今后年度相关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推动审核电子化,保证疫情防控和审核工作“两手抓”。面对近期疫情严峻复杂形势,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审核工作的有效衔接,对需要补充资料的企业和未及时申报相关资料的企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电子资料审核、微信电话沟通、邮件传真、必要情况下邮寄等方式进行审核,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增强工作主动性,确保审核与服务并重。一方面,注重申报辅导。通过电话等途径提前联系企业相关人员,主动进行申报辅导,明确申报时限和申报材料内容,积极帮助企业准确规范填报相关数据,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准确。另一方面,注重解决困难。针对企业上交利润比例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系统中不一致等问题,及时与财政部司局进行沟通。对于系统问题,积极联系相关技术人员予以解决;对于业务问题,及时请示上级部门后协调解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