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辽宁监管局:运用“加减乘除”法

切实提高增值税退税工作质效

  近年来,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始终高度重视增值税退税审批工作,不断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充分运用“加减乘除”法,提高退税工作质效,切实推进中央财税政策在辽宁落地落细。 

  一是在建章立制上做加法。一方面,研究制定了《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增值税退税审批办法》,明确审核流程,统一审核口径,对实缴税款、应交税金、会计资料等重点关注内容的相关审核要点进行了规范。另一方面,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文件要求与实际退税需要,向地方财政局下发了《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关于办理增值税退税工作的通知》,在审核时效和审核准确性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企业办理退税的申报材料以及退税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了规范明确 

  二是在优化流程上做减法。一方面,进一步规范企业申报的增值税退税材料范围,从原有的20余项申报材料缩减为13项申报材料,明确具体内容,提升申报材料有效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明确退税计算方法和政策适用范围,提前与退税企业进行沟通,避免企业因政策理解不到位、计算方式有误导致出现无效申报、多报漏报、返工重报等情况,让企业不走弯路、少走弯路。 

  三是在审核效率上做乘法。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部分企业资金流转困难,急需退税资金维持企业正常运转。辽宁监管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材料齐全或能当场补齐材料的企业第一时间进行退税审核;对申报材料不全的企业及时进行沟通,灵活运用电子信息平台补充材料,节约申报时间,多措并举提高审核效率,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推动资金高效及时运转,提高企业资金活力,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真正实现乘数效应。 

  四是在难点堵点上做除法。一方面,强化政策解读。明确要求相关经办人员认真学习增值税退税政策,熟悉税收及会计制度规定,提前对地方财政局和企业进行培训,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避免申报中出现与政策不符的问题。同时针对申报中的疑难问题,积极向相关司局请示汇报,及时予以解决。另一方面,提高申报时效性。针对个别财政局报送审核退税材料不及时的情况,及时了解分析原因,同时明确要求各市财政局对符合退税条件且材料齐全的退税企业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审核办理,不及时审核报送的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努力破除报送审核不及时的堵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