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辽宁监管局:多措并举积极打造温暖“职工之家”

  近年来,辽宁监管局机关工会在局党组和省直机关工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不断增强局机关的凝聚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建设“先进之家”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机关工会工作,在推动全局中心工作中找准位置、体现价值、取得实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其重大意义、理论特质和丰富内涵,更加深入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在党建工作与工会业务工作相融共促上下功夫。二是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机关工会的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财政部妇委会工作号召,积极协助机关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局范围内深入组织开展“建党百年百封家书”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家书表达对家人的深情,对子女的厚爱,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家教家风建设,做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以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为载体,配合机关办公室组织信息写作技能竞赛活动,按季度对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工作氛围,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二、真情实感服务群众,积极营造“温暖之家”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通过每项具体工作,切实把“以人为本,真情关爱”落实落细落在实处,真心真意地把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位同志心中。一是建立工会委员沟通联系制度。工会委员加强与处室工会小组的对口联系,真诚倾听职工的呼声,定期对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畅通渠道及时上报,发挥好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工作举措,加大对职工群众的关爱和帮扶力度,力争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每名职工心中。如生日时送上蛋糕,生病时及时慰问,为女同志单独安排体检等。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帮扶困难职工,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三是积极响应财政部妇委会的倡议和号召,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编织活动,为受灾儿童、孤困儿童亲手编织爱心毛衣、围巾及帽子等。恒爱活动自开展以来,始终得到了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和干部职工的广泛热情参与,20名同志踊跃报名参加了“恒爱”活动,在业余时间编织了6件毛衣、39条围巾、一顶帽子和25只发圈,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共同关爱弱势群体的强大正能量。 

  三、增强凝聚力和团队意识,精心打造“进取之家” 

  通过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活动,增强群众参与热情,丰富职工生活,全面展示干部职工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一是以增强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为抓手,开展符合机关特点的体育健身活动。在健身、羽毛球、乒乓球、台球等兴趣小组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春秋健步走活动上级工会争取运动器械充实职工活动室鼓励干部职工加强锻炼,以更加健康的体魄积极投入工作二是完善职工兴趣小组的活动规则,力争做到人人能参与、个个有活动,充分发挥职工兴趣小组的积极作用。在制定方案、组织活动时,广泛征求组员意见,不断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了丰富多彩而各有特色的小组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参与热情,增强凝聚力和团队意识,成为职工活动的靓丽风景线。三是为庆祝“三八”妇女节,组织开展“美丽心情,诗情花艺”主题插花活动。全局女同志在紧张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插花活动,局领导也积极参加活动,配合女同志们用心制作作品,充分展现了大家对美的理解、对花艺的解读和对幸福生活的感悟。 

  四、完善制度,规范执行,努力创建“规范之家” 

  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工会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努力建设组织健全、管理规范、职工信赖的基层工会组织一是制订《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机关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机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机关工会关于规范职工集体福利支出管理的通知》及《辽宁监管局机关工会兴趣小组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和工会兴趣小组管理,明确会员会籍范围及关爱职工的方式标准二是严格履行程序,定期召开委员会议,对预决算、年度工作计划、重要活动支出等工作事项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重大事项提前征求群众意见。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确保会费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更大效益。并在上级工会指导下做好职工福利保障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