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辽宁监管局:四个坚持 四个确保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辽宁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促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并以“四个坚持、四个确保”为抓手,有力推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经济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一、坚持高位谋划,确保推动高效

  一是局党组第一时间部署开展专项工作,研究制定《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关于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方案》,将专项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重点工作和局党组落实“党建质量提升年”重点任务工作清单,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克服疫情影响,创新采用“钉钉软件”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三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常态长效

  一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紧密联系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各处室党支部共查摆出6大类13项问题,通过开展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查找问题症结,剖析问题根源,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思路。二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机关党委组织各处室党支部深入细致推进整改,坚持远近结合,对当下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贯彻落实并持续推进的,列入工作台账并明确责任部门,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进一步巩固拓展、扩大成果。三是整改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推动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保障财政监管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及时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三、坚持深度融合,确保提质增效

  一是认真落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意见》,坚持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更好地做到“两融合”、“两提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把开展专项工作与落实财政部2022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局党组认真研究制定了辽宁省当前县区财力运行、财政促进辽宁省“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政策等年度重点调研题目。三是密切关注全省红、橙和黄色风险等级县区的财政运行情况,建立常态化报告机制,深入县区开展摸底调研,精准画像,确保库款安全、“三保”兜底;对辽宁省财政支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推动财政政策精准落地,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四、坚持统筹兼顾,确保落地见效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经常带着问题,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调研座谈征求意见时,充分聆听群众的真意善言,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担当意识,立足岗位职责,真抓实干,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做好各项工作。三是把开展专项工作同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建设“四强”党支部结合起来,同我局开展的“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深化“党建+营商环境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