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辽宁监管局:深入理解积极财政政策含义 坚定宏观经济行稳致远的决心

  321日,国务院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1.5万亿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安排终于落地,为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财政部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财政部在面临国内外各种不确定性情况下,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高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决心。财政干部应当持续关注“稳”字当头这一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自觉从政治立场、经济理念和社会责任,看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理解政策含义,坚定“稳”字决心,服务政策执行。唯有协力“行稳”,方能齐心“致远”。 

  一、“稳”字当头,深刻理解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 

  (一)“稳”是2022年经济工作的核心。 

  “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通稿当中被提及25次,可见当前经济求“稳”的任务非常迫切。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二)深刻理解“稳”字的重要意义。 

  一方面,从国际环境来看,疫情防控走向仍不明朗,全球经济恢复缓慢,西方国家宏观政策产生的负外部性引起连锁反应,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另外,突发的俄乌冲突也进一步加大了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导致经济存在下行风险。一是需求收缩。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据有关数据显示,疫情防控两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均远低于疫情之前。二是供给冲击。由于普遍降成本导致能源企业供应不足,限电限产恶性循环,全球供应链摩擦不断,生产成本明显攀升。三是预期转弱。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市场预期不稳,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比较多。 

  (三)“稳”字当头是最紧迫的任务。 

  面对如此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后,具体部署了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底民生底线等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旨在为各行各业保“稳”指明工作方向。因此,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保证支出强度、精度和进度,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二、“稳”中求进,积极财政政策助力保市场主体和稳就业 

  (一)市场主体地位重要,政策工具指向明确。 

  稳就业就是稳预期。就业,关乎民生,是宏观经济稳定的核心,也是应对疫情和恢复发展经济的重要因素。马克思曾设想建立一种“人人参加劳动、经济循环顺利”的经济制度,这也是劳动者充分就业的重要意义。由此可见,宏观经济与就业之间存在十分重要的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关系。现阶段就业不充分的问题,说明在疫情冲击和特定政策环境下,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与此同时,不充分的就业现状又会影响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进一步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因此,在各种不确定性叠加的影响下,保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前提和基础,对于顺畅宏观经济内部循环十分重要,是当前抵住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一步。 

  (二)财税政策不断演进,及时应对经济形势变化。 

  在增值税留抵制度下,企业不能获得退税而只能跨期抵扣,这种方式对于进项采购较大的企业,特别是对设备等前期投入依赖较大的科创企业、制造业,相当于自有资金被占用,容易造成资金链紧张,在短期内销售收入无法实现较快增长的情况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受到较大影响。2019年逐步实行增量留抵退税以来,虽然减轻了部分企业的压力,但步子迈得还不够大,对市场主体的保护和激励力度还不够,政策效果显现得还不够明显,在经济形势波动的情况下,亟需更大力度让利于市场主体。 

  (三)留抵退税政策精准,有力保护市场主体。 

  在第一季度实施力度如此之大的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与当前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密切相关,要稳住宏观经济,核心是要保住1.5亿户市场主体,因此,及时出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是十分及时的。此次享受留抵退税的行业范围扩大至六大行业,而且都是实体经济,既是增值税留抵税额积压最多的行业,更是经济和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同时,政策重点向在疫情冲击下抗风险能力弱、容易倒闭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在1.5亿户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1.4亿户,可以说,此次享受留抵退税红利的市场主体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社会民生和稳定。 

  三、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一)做好政策落地的宣传员。 

  从留抵退税可以看出,中央财政依然有收入支出的腾挪空间,宏观调控政策工具尚未见底,宏观经济大盘必将稳中向好。作为财政干部,要深刻认识财政事业的重大意义,坚定从事财政工作的信心,要在实际工作中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各种渠道,把财政故事讲好,把政策利好讲清,把财政支持市场主体的决心讲透彻,向市场主体等工作对象传递“稳”字当头的意义,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宣传财政政策尽绵薄之力。 

  (二)做好政策执行的监督员。 

  从财政监管主责主业出发,以履职尽责助力财政政策发挥应有效能。一是继续关注减税降费惠企政策落地情况,真正让财政的“真金白银”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切实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二是要守住底线、防范风险。坚持“开好前门”、“严堵后门”,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决不出现政府债务、“三保”等重大风险问题。三是将过紧日子落到实处。把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强化建设节约型机关意识,在工作各个方面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是规范财经纪律。全面规范预算收支行为,切实把财经纪律严起来、管起来,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整治财经秩序。 

  (三)做好财政事业的接班人。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财政政策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代又一代的财政人响应时代召唤,听党指挥,勇挑重担,为我国财政事业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新时代的财政干部,我们要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坚持忠诚的政治品格,严谨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廉洁的道德情操,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勇担财政监督的重要职责,做财政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