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辽宁监管局:全面升级预算执行监控分析工作
有力提升属地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质效

   

  预算执行监控是部门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提高预算执行均衡性、有效性,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效能,保障预算单位正常履职的重要手段。辽宁监管局始终高度重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发挥就近就地监管优势,促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按照预算支出进度高质量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保障作用。近期,为适应新形势下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新要求,辽宁监管局调整工作思路,全面升级预算执行监控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预算监管工作质效。 

  一、目的明确,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监控分析工作,主要是通过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定期监控,掌握预算单位当年预算支出的进度和特点,分析影响预算执行进度的原因,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规范和违规行为,降低财政资金的支出风险,同时与预算编制审核、决算审核和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等工作紧密结合,指导预算单位改进预算编制中的不合理安排,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达到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目的。 

  二、充分调研,广泛征求预算单位意见 

  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创新的工作指示,针对原有预算执行进度监控工作存在的问题,以结果为导向,转换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面向全部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监控分析工作方案,并按照“依托现有成果、强化分析效果、充分征求意见、分类分步推广”的工作思路,先期在税务、民航等预算单位中开展调研论证,制作分析报告和相关表格的模板并进行试填工作,然后结合各单位的反馈意见和工作建议,对工作方案和模板进行了调整优化,使分析工作更加符合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实际和特点,也更加满足预算执行监管工作的需要。 

  三、突出重点,紧盯影响支出主要因素 

  在充分掌握预算单位本年度预算安排情况基础上,将监控重点放在对预算支出进度主要影响因素的分析上。一是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针对两项支出在均衡性上的不同特点,分别开展序时进度的对比和分析研究。二是设置阈值,紧盯主要矛盾,对基本支出低于(高于)序时进度5百分点、项目支出低于(高于)序时进度10百分点的,进行详细分析研究;未超过阈值的,进行简要分析说明。三是关注改进措施,要求预算单位针对预算执行过慢(过快)的问题,深入探究原因,提出具体改进举措,如采取申报调整预算等方式解决人员经费支出过慢问题;采取按季度支付物业费、房屋租赁费等占比较大的支出等方式解决公用经费支出过慢(过快)的问题;对政府采购采取分批集中支付等方式解决项目经费支出过慢问题。 

  四、汇总拓展,掌握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情况 

  一方面主动了解预算单位在预算执行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受到上级表扬和肯定、在系统内推广的先进做法,包括:保证预算执行率、规范财务管理、优化资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等方面,如盘活存量资金、加强闲置资产管理等,将先进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另一方面及时掌握预算单位在经费保障、预算执行、财务管理、绩效评价等方面的困难,以及在属地履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认真研究预算单位提出的关于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堵塞预算支出漏洞和提高预算支出均衡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