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辽宁监管局:积极履职尽责 确保困难群众政策落实落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监管为民宗旨,履职尽责,积极推动困难群众政策落地见效,让困难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更稳更可靠。 

  一、实施困难群众救助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障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让困难群众过上有保障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亲身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不仅是稳住经济和消费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监管局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监管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以此做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关注困难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用于为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为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为临时救助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或实物,为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主动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教育矫治、返乡救助、临时安置并实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监管局要发挥就地就近优势,重点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境遇和发展命运,聚焦政策落实情况,下现场,看实效,针对属地出台的措施开展实地核实,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问题、找到矛盾,扭住关键、抓住重点。比如对重度残疾人,升级改造生活设施,专人负责联络照顾效果如何;对未成年孤儿,开展集中教育、心理疏导成效怎么样;对无子女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定期发放补助,丰富精神生活,老百姓满意度几何。措施好不好,得不得当,是否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要由困难群众来评价,以群众心里的秤来衡量,用事实和成效来说话,使困难群众能够持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 

  三、聚焦困难群众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管强度和力度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怀有责任心,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兜住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将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放到突出位置抓实抓牢,充分发挥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的优势,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各项资金的分解、下达、执行和绩效管理,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及时下达预算,加快预算执行,提高救助可及性、时效性,坚决查处以任何方式挤占、挪用、截留、滞留救助资金,无论是什么项目,都不能挤占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坚决惩处任何在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上打主意的人。三是要关注资金保障情况,地方是否统筹用好各级财政安排的资金,在下拨资金的时候,对疫情严重的地方是否适当予以倾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下达,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坚强保障。 

  四、加强制度性研究,不断完善困难群众救助政策 

  一是提高认识,立足当前,着眼中长期,结合推动共同富裕相关体制、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各项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制度设计,将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放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研究推动。二是密切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从完善制度的层面出发,加强制度性研究,不以简单查问题纠偏为目的,而是要挖掘问题背后的成因,更多关注体制机制方面问题,查找政策执行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从而为进一步完善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社会救助体系,织密群众生活安全网提供制度性建议。三是贴近基层,尤其是县区民政、乡镇街道。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复杂,政策落实效果如何,关键在基层,需要更多考虑基层意见,听取基层声音和诉求,落实好激励和容错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为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言献策,让最后一公里跑出成效跑出温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