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主动作为 精心谋划 助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2019年12月30日 来源:财政部辽宁监管局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减税降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以来,财政部辽宁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先后开展2次专题调研和1次专项检查,积极提出工作建议,有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辽宁有效贯彻落实。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

  辽宁监管局将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辽宁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谋划部署,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办公会和全局干部大会,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要求,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出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梳理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文件出台背景、适用条件等内容,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起工作责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做好减税降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动作为,提前谋划

  2019年的第一天,局党组就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了辽宁监管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把减税降费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放在突出位置。春节过后,立即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堵点”“痛点”“难点”,在财政部统一部署之前,主动开展了辽宁省2018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调研,调研成果得到辽宁省委省政府4位领导的批示。在财政部统一布置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与专项检查中,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工作,对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产生了看得见的效果。

  三、多措并举,摸准实情

  采取座谈交流、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辽宁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交流座谈,结合会计监管选取具有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召开座谈会,收集行业部门的意见建议。调查问卷摸底,综合考虑规模大小、行业分布、区位分布等多重因素,结合辽宁区域特色,筛选100家典型企业进行问卷调查,提高调研数据的广泛性和针对性。赴企业实地走访,深入企业一线客观听取企业的呼声,汇总整理了一大批接地气、有温度的政策意见。通过一系列手段,为准确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和存在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了重要支撑。

  四、加强联动,形成合力

  工作中辽宁监管局注重与地方具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单位和部门加强沟通联动,形成同向发力、密切协作良好局面,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通过与财税、发改、人社部门的沟通,掌握辽宁减税降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通过对比分析各类收入数据,重点关注政策对财税收入产生的影响、辽宁省财政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以及全年财政收入运行态势和预算保障等情况。同时,加强同辽宁省人大、政协的沟通联系,将减税降费工作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有机结合,听取和收集“两会”代表委员对减税降费工作的意见建议。

  五、推进落实,突出实效

  为确保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辽宁监管局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问效相结合,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针对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方面积极向财政部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反映,另一方面督促地方有关部门立行立改,除立即取消了收费项目、调减非税收入预算外,还修改了相关政策。针对减税降费调研发现的问题,在辽宁监管局的积极督促下,相关县(市、区)政府和部门通过登报公开、网站公布和现场告示等方式进行了积极整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