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1月7日,财政部召开企业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视频会。会议通报了近两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对做好企业年报审计工作、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提出明确要求。会后,辽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体军同志主持召开会议,学习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会计监督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会计审计机构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服务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己任。要深入学习领会郜进兴局长等领导会上讲话主要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会计监督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作用;牢记初心使命,以对公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推进执行会计法规准则制度;强化大局意识,秉持独立性和专业精神,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全力提升会计监督效能,切实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转化为提升会计监督能力的新动能。

  二、学习借鉴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尤其之前会计监督工作中发现的事务所内部治理不完善、未能恪守独立性、业务承接管理把关不严、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内部复核关口失守、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挂名执业、卖报告等问题,相关处室要做好梳理借鉴,切实做到为我所用,并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完善会计监督的方式方法,及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进一步促进全局会计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三、统筹谋划推动工作上新台阶。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按照“突出重点、严肃追责、完善机制、加强协作”的工作思路,谋划好2020年会计监管工作,强化监管能力,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会计造假,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一是围绕抓紧抓好2019年度企业年报审计工作,要秉持独立性和专业精神,严格执行会计审计法规准则,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加强质量控制和风险控制,积极发挥在提升会计信息质量、防范经济风险方面的职能作用;二是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在继续推进对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轮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业务规模大、执业风险高、连续受到行政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力度和频率,对“接下家”“换马甲”“卖报告”等问题露头就打,对年报审计中出现的违规问题严惩重罚,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进一步推进监管局职能转型。以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组织学习领会中央和财政部关于监管局职能转型的新定位和新任务,进一步提升对预算监管转型重大意义的认识,努力促进思想上和行动上加快转型;进一步完善处室工作细则,努力为实现预算监管转型提供制度支撑;进一步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努力为实现预算监管转型提供智力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