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辽宁监管局:身在兵位 胸为帅谋 全面提升财政信息报送工作质量

  近年来,辽宁监管局高度重视财政信息报送工作,以监管局更名设立和职能调整为契机,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能力建设,深化作风转变,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做好财政信息报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明显成效。 

  一、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做好财政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信息报送工作是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科学决策服务能力的内在要求,是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辽宁监管局充分认识做好财政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意义,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办公会和全局干部大会,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做好财政信息工作的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做好财政信息报送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体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靠近基层的职能优势,聚焦全局工作和重点工作,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升财政信息质量水平,为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和服务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二、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做好财政信息工作的能力素质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局领导班子对重要信息从谋篇立意、结构布局到遣词造句等多个环节进行多重把关,悉心指导,言传身教,通过“点题”帮助干部确定信息立意方向,通过“破题”帮助干部找准信息写作切入点,分管局领导有时也亲自主笔撰写信息,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了全体干部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是邀请专家辅导2019年,我局联合省财政厅举办了辽宁省财政系统信息工作培训班,邀请部办公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辅导,通过培训使全体干部对财政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意义、侧重方向、撰写方法和保密要求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有效提高了干部做好财政信息报送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能力素质。三是成立青年干部信息调研小组。一方面以优秀信息为范本,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加强写作方法的学习;另一方面针对重点题目组织集体攻关,在完成信息撰写任务的过程中,提升文字综合能力。 

  三、求真务实,积极推动财政信息工作的成果转化 

  财政信息要真实、准确的反映问题,离不开深入的调查研究,离不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辽宁监管局坚持落实总书记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问题和部党组的重点工作部署,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确保准确了解真实情况的基础上,注重将调研成果向财政信息成果转化,通过及时报送信息真实反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地方经济的运行情况、涉及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本地区出现的涉及大局的重大事项。同时,在工作中注重将信息报送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报送信息及时反映重点业务工作的事前部署、事中进展和事后成效等情况,推动业务工作成果向财政信息成果转化。2019年,辽宁监管局结合专题调研和业务工作报送决策资讯类信息40余篇,有关信息引起了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财政信息工作成果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完善机制,不断激发做好财政信息工作的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信息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结合财政部有关要求和监管局工作实际,2019年辽宁监管局对信息考评办法进行了大范围的修订,使信息考评机制能够更好地与转型后的职能相契合,进一步发挥了激励和约束的作用。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量化处室和个人信息报送的基本数量任务,明确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本处室信息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二是严格质量标准。要求办公室严把信息审核关口,特别是对站位不高、研判不深等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对质量标准不高的坚决不予采用;三是正向激励引导。对信息报送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处室和个人给予一定程度的物质奖励,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鼓励干部以先进同志为榜样,向先进同志学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