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心中的印记

  2020年春节,本应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个人都在为阖家团圆幸福的忙碌着,然而悄悄袭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为防止疫情扩大,繁华的武汉乃至全国都瞬时被按下了暂停键。 

  而与此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领导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按下了快进键和加速键,动用国家一切资源和力量指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火神山、雷神山神话一样矗立在世人面前,一支支军地医护人员和专家在静默时期火速逆行,抗疫重要物资从四面八方齐聚武汉,全国人民高度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居家不出门,共产党的组织和党员挺身而出,保障医务人员和支持复工复产政策精准落地,实现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一切都彰显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制度优势。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对每一名中国人心中永久的印记。曾有这样的几张照片,当白衣天使摘下口罩,由于长时间身着专业防护服,脸上深深的勒痕和发白的皮肤,这是一张奋战在一线医务人员的 “标准脸”;一名陕西交警为保障交通畅通,连续20多天坚守岗位引导过往车辆,长时间的暴晒形成“口罩脸”,还有令人心疼的 “酒精手”,……这些都是为抗击疫情坚守在一线人的“辛苦印记”,而又有多少人为了生命的守护,争分夺秒,自己却因感染而将生命永远定格在2020年……因为口罩看不清他们的脸,但他们却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这些印记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每一个人,在这场战役中,每个人也都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作为一名非医人员,不出门、居家做好防护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作为一名财政监管战线的一分子,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做好财政工作,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就是职责所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是我们工作的航向标;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发挥党员在社区作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23人一组轮流站岗值勤,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完善管理漏洞;为小区居民办理通行证,帮助老人使用手机扫出入二维码,参加社区党员捐款,共同为抗疫、保障小区安全付出绵薄之力;作为一名母亲,有幸在孩子懂事之年亲身感受和见证了这一切,让他看到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信和自豪。每当谈论起“最美逆行者”的义无反顾,谈论起钟南山、李兰娟等领军人物,用科学专业的知识引导人民共同抗击疫情,他都面容严肃,语气谦卑。他以“青春之名,为雷锋精神点赞”的誓言加入了东北育才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育才学子饯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珍视和敬畏生命、我将无我的奉献、举全国之力的调度和支援、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故事,疫情留给人们刻骨铭心的记忆;它是一次实战,让我们积累了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经验;它又好像一面镜子,提示和警醒着每个人的深深思考,重大传染病、生物安全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的稳定,将会指引我们更加从容应对各类风险而奋勇前行,在这里,也衷心的祝愿我们每一个小家、我们的祖国、我们生存的地球家园更加美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