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抗击疫情不忘练兵
开展“青年干部在线讲堂”培训教育活动

2020年3月20日 来源:财政部辽宁监管局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财政部辽宁监管局严格落实财政部党组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好这个时期干部外出工作少、集中在局内办公的契机,创新干部培训教育形式,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在线讲堂”培训教育活动,以推进职能转型、深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素质为出发点,为推动辽宁监管局在疫情结束之后,各项财政监管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一、紧扣重点,聚焦财政改革发展“立好题”

  局党组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监管局职能转型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问题,从党建、业务、内控和管理等方面,精心谋划设计了10余项培训课题,努力提高培训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用性。一是紧扣财政中心工作。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的系列精神,从监管局工作嵌入财政主体业务的角度出发,把如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作为培训课题。二是紧扣监管局职能转型。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部署,从推动监管局职责落实落地的角度出发,把如何加强监管局机关党建、制度建设、机制创新、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等作为培训课题。三是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中美经贸摩擦、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把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风险、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办法作为培训课题。

  二、夯实作风,立足有效履行职责“备好题”

  为了确保和提高培训教育的质量,青年干部以严谨务实的作风,做了大量精心细致的准备。一是深研政策理论。系统梳理培训课题相关的各类财税政策,从推动中央政策贯彻落实的角度,全面了解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理解和把握,学深在前、悟透在先,通过率先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培训课题的理论性。二是做好学调结合。结合财政部近期正在开展的“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和“加强财会监督”两项学习调研活动,从更好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角度,加强对学习调研成果的总结和利用,开拓视野、把准方向,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切实增强培训课题的实践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业务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从促进监管局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紧贴实际、注重实效,努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推动问题整改和工作方法的改进,切实增强培训课题的针对性。

  三、创新形式,稳妥应对疫情影响“答好题”

  一是变“集中、现场”为“分散、在线”。为应对疫情影响,辽宁监管局借助“钉钉”软件搭建了辽宁监管局网络授课平台,通过网络直播授课的形式组织全局干部在各自办公室参加培训教育和在线交流,同时充分利用好软件录像回放的功能,要求因故未能参加在线培训的干部利用其他时间进行补课学习,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确保全员参训。二是与党建活动有机融合。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局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以“疫情大爱”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全局干部积极参与、踊跃投稿,通过一篇篇征文书写了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广大女同胞们“巾帼不让须眉”精神的赞扬。培训教育的间歇,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组织13名干部在线分享了自己的征文作品,既丰富了培训教育的内容,也扩大了全局干部的参与范围,促进与党建活动有机融合,大大提升了培训教育的效果。三是加强联合,取长补短。借助网络的优势,“青年干部在线讲堂”培训教育活动有效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培训教育活动中邀请了大连监管局的部分干部也参与进来,通过这种联合方式,一方面丰富了课题内容,提高了培训教育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也学习借鉴了兄弟监管局的经验做法。

  四、着眼长远,强化青年干部培养“设好题”

  2019年以来,局党组提出对干部实施工作绩效管理,要求处级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打造年度特色亮点工作,同时也不断强化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力度,坚持不懈抓好青年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的全面培养。局党组以“青年干部在线讲堂”的方式组织开展此次培训教育活动,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给青年干部“压担子”,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全局青年干部也通过积极参与培训教育活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努力朝着局党组规划的内强素质、外强本领的长远目标一步步迈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