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辽宁监管局抓内部控制机制 强党风廉政建设

  辽宁监管局紧紧围绕部党组部署,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入手,多措并举强化内控机制建设,推动内控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构建流程规范、权责清晰、监督有力的内部控制执行体系。 

  一、以制度化管理,促进内部控制责任落实 

  严格按照新形势下做好财政工作的要求,围绕强制度、抓落实及提升内控意识,我局聚焦目前工作中与现行内控制度不一致事项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分析,深刻剖析问题,督促指导各处室结合工作职能和岗位特点,对现有的内部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及工作程序进行清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重点问题组织研究,有针对性的提出补足短板相应对策,进一步分解具体整改任务,定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同时加强日常勤政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在深和实上持续用力,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 

  二、以流程化控制,有效规避内部控制风险 

  从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角度,在修订完善《辽宁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流程,完善业务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处室和每个岗位上,明确处室内控职责和岗位内控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通过在各处室设置监督员,负责各处室内部控制日常管理及监控工作,形成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制约机制。同时,每次专项工作,均由局领导召集检查组全体人员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强调纪律要求,现场签订廉政及保密承诺书,切实强化制度落实的执行效率。 

  三、以常态化监督,确保内部控制执行到位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要求由监管五处牵头,制定年度内部控制检查工作计划,并指定专人分工负责,对口相关业务处室,开展日常性常态化监督。内控工作主要以调阅档案资料、查询数据信息及询问经办人员等多种方式开展,逐项对照相关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关注工作痕迹、内控流程及重要风险点。针对办理依据是否充分、工作流程是否规范、工作意见是否合理,以及是否会发生内部控制风险事件等方面进行内部控制。并结合前期检查发现问题情况,深入剖析差距和短板,将整改的可行举措和有效方法纳入长效机制,将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固化下来,达到持续提升全局内控管理水平的目的,打造监督有力的内部控制执行体系。 

  近年来辽宁监管局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严格按程序办事,遵守外出工作用车、用餐付费制度,工作结束后将相关单据上交给机关党委,自觉接受被检查单位的监督,自觉维护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