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发扬优良传统 积极应对挑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辽宁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和辽宁省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加强和完善财政监管工作,发扬监管铁军优良传统,履职尽责、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

  一、 履职尽责,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学习研讨活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通知要求,研究提出落实意见。明确将课题任务落实到处、落实到人,全局干部职工在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认真研究思考有关学习研讨内容,精准选题、合理分工、突出创新实效。局机关党委印发《辽宁监管局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时间、内容、方式和具体要求。各处室当场认领课题研究任务,每个处室至少承担2项课题,处室负责人带头完成选定课题,率先垂范。机关党委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结合实际适时组织学习交流,对学习研讨活动做好督导。全局干部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充分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在特殊时期加强学习和思考,积极撰写学习体会、研究论文、工作报告等材料,按时保质足量完成所有课题研究任务。通过局领导以上率下,机关党委精心组织,各处室密切配合,全局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学习研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 创新思路,广泛参与,积极建言献策

  此次活动共收到13篇征文,其中工作报告3篇、研究论文6篇、学习体会4篇。既有对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监管局党建工作和职能转型的创新思路,如《发挥班子引领作用 突出六项关键能力 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取得新成效》、《双重领导体制下如何有效地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等,也有关于加强和完善监管工作的认真思考,如《优化监管局工作职责的思考》、《以“三点一线”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监管局工作嵌入财政主体业务》等,还有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深刻体会。全局干部从自身职责出发,结合实际创新研究,开拓思路打通瓶颈,广泛交流建言献策。为确保提质增效,我局组织专人对征文逐篇把关,认真修改,梳理完成《辽宁监管局“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征文汇编》。在监管局成立一周年之际,机关党委组织通过线上平台围绕监管局职能转型和更好履职尽责进行学习交流,全局干部热情高涨,畅谈心得和工作体会,局领导对学习研讨活动进行总结,既丰富了活动形式,也进一步检验了学习研讨活动成果,提升了工作实效。

  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求长效谋新篇

  通过此次学习研讨活动,全局干部加深了对监管局转型后职能的理解,对充分发挥预算监管职能作用、创新管理方式和完善工作机制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是充分利用好防疫这一特殊时期,沉心静气,认真梳理总结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各方面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真正有所思、有所得、有所获,思想政治和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以身作则,主动承接课题研究;全局干部踊跃参与,认真完成报告撰写,展现了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工作作风和创业精神进一步加强。三是及时有效发现问题,总结方法经验,打通工作瓶颈,探索逐步完善与职能相配套的长效监管机制,职能定位和工作思路进一步厘清。

  下一步,辽宁监管局将继续做好学习研讨活动的“后半篇文章”。一方面注重加强成果转化,把总结提炼的经验做法充分运用到各项业务开展中,切实改进和完善工作,为积极履行监管局新职能注入新动力。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作为预算监管职能部门的“探头”和“桥梁”作用,密切关注疫情期间财税政策对于企业复工复产发挥的效能,推动财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