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突出“三个坚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财政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辽宁监管局紧密围绕近期党建和业务重点工作,突出“三个坚持”,深化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和融合发展,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稳妥开展2020年“警示教育周”活动,助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坚持以上率下,深化理论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体军同志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标对表、及时纠正偏差,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局党组加强对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的集中领导,对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参与学习讨论发言,推动活动顺利开展。二是落实廉政提醒,抓强廉洁自律。局纪检组长张喆同志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提醒,通报财政部近年来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干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对“警示教育周”活动做出周密动员部署。三是务实学习教育,增强责任担当。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监督,发挥党纪和法律的协同作用,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治吏。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有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二、坚持正反激励,深化警示教育,培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方面,多举措围绕“戴好‘紧箍咒’”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收看刘昆部长“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党课;组织收看《国家安全法》颁布施行5周年纪念公益宣传片;邀请省委党校秦浩教授讲授《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讲座,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多维度围绕“当好‘带头人’”开展教育培训。通过线上组织学习“财政干部教育在线”开设的“警示教育周”系列专题培训,全员按时完成规定课程任务;线下组织收看《悔——2019年辽宁省纪委监察委查处违法违规干部忏悔录》《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并借助警示教育片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教育引导干部深刻理解践行“三个表率”,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坚持多措并举,深化融合发展,提升党建业务的协同水平

  一是扎实推进党建重点工作。以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突出“灯下黑”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对标整改;进一步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持续抓好巩固完善,确保辽宁监管局党支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覆盖,真正“让标准成为习惯,让规范成为自然”,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注重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将加强内控工作纳入“警示教育周”的重点内容,围绕强制度、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修订内控制度,新制定《辽宁监管局绩效评价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32项、修订《辽宁监管局增值税退税审核审批办法》等制度19项。明确岗位内控职责,健全内控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教育引导干部将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内控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三是严抓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成立辽宁监管局直达资金监控领导小组,组织深入学习政策制度,迅速研究制定了直达资金监控实施细则;充分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向财政部和省级财政部门反馈有关情况和问题;切实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建立“横向”与“纵向”联动监督机制,形成监控的有效合力,推动中央政策有效贯彻落实,为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保驾护航。四是促进社区党建联建工作。坚持开展爱心助学自愿捐款活动,秉承优良传统,强化正面引领,号召大家“每人每天节省一元钱”,每年捐献365元,积小善汇大爱,带动形成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的良好家庭氛围和机关风气,积极推动文明单位和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的“99岁生日”献礼。今年活动收到37人自愿捐款,共计13505元,将全部用于资助单位所在社区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以“戴好‘紧箍咒’、当好‘带头人’”为主题,聚焦权力行使和履职尽责,教育引导干部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化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监管干部队伍,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提供重要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