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厉行节约我先行 反对浪费我带头

  近日,监管三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上走在前、做表率。

  一、抵制“剩宴”,让“光盘”行动到底。在就餐时,要牢固树立“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彻底改掉爱面子、讲排场的不良风气,拒绝铺张浪费,推崇“适量点餐”,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坚持吃多少点多少,不留剩饭,将“光盘行动”常态化进行下去。

  二、拒绝浪费,让“节约”从家做起。鼓励家庭自觉践行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理念,在日常采买时要按需采购,对各类食材物尽其用,适量烹制,减少厨房剩余垃圾;同时要树立良好家风、培养子女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真正深入娃娃的内心。

  三、厉行节约,让“随手”成为习惯。引导大家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龙头的习惯,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等现象,从节约一粒粮、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把厉行节约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身边小事做起,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四、反对浪费,让传统代代相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家宝。我们虽然地大物博,但是人多地少资源有限的国情不可改变,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能丢。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把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