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提升新时代财政监管效能

  抗美援朝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谱写的一部壮丽史诗,展现了中华儿女的精气神,粉碎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图谋,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战火中淬炼出来的抗美援朝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彰显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维护和平、保家卫国的钢铁意志,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近日,辽宁监管局干部职工来到位于丹东市鸭绿江畔的抗美援朝纪念馆,了解抗美援朝历史,缅怀志愿军英雄,在追思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中深受震撼和鼓舞,汲取精神力量。

  一、铭记历史,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抗美援朝战争是党中央以非凡的胆略和气魄做出的历史性决策,夺取的历史性胜利。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祖国安危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品格。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拥护党在财政监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在历时两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斗中,有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和平献出宝贵生命,涌现出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在后方,全国掀起参军支前、增产节约、捐献飞机大炮的热潮,涌现了义演180多场以攒钱捐献飞机的豫剧演员常香玉夫妇等无数身在国内心系战场的爱国人士。鲁迅先生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70年沧桑巨变,中国人民从未忘记,也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最可爱的人”,不会忘记那些可歌可泣的民族之魂。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将超越时空,激励财政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增强爱国情怀。

  (三)要传承革命斗争精神。面对敌军现代化武器装备优势、制海权制空权优势,志愿军将士敢于斗争、不怕牺牲,克服军备技术差距和“一把炒面一把雪”的艰苦环境,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充分发挥陆战优势,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前进的历程从来都充满斗争的艰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要用抗美援朝中共产党人和军队将士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武装自己,正视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困难挑战,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二、居安思危,增添财政监管新动能

  (一)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党中央做出抗美援朝重大战略决策前,我国正处于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的状态,国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且与美国综合国力相差悬殊,在此背景下,许多人担心影响和平建设不赞成出兵。对此毛泽东同志考虑更为深远,认为如果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侵略者必然得寸进尺,“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其中彰显的政治洞察力、防范风险能力和忧患意识值得所有党员干部深省与学习。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财政干部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充分培养“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兜牢兜实民生底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化危为机谋求新的突破发展。

  (二)提高斗争本领,积极维护国家安全。70年前的抗美援朝是建国伊始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开展的一场反侵略之战、维护和平之战、保家卫国之战。如今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面临着具有新的历史特征的安全形势,需要开展新的伟大斗争。一方面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积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财政监管工作。如密切跟踪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督促地方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密切监控直达资金和转移支付下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开展等情况,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辽宁落细落地;切实提高网络防范意识、安全法制意识和保密意识,主动制止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以及虚假的、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的信息等。另一方面要增强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通过梳理当前工作中的问题,首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集中,高效率、高质量打好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战。

  (三)坚持守正创新,加快监管局职能转变。抗美援朝战斗中,志愿军将士们充分发挥战略战术,在交战双方力量悬殊的条件下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凝结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与智慧,诠释了正义必胜、人民必胜的真理。新时代的监管局干部要恪守正道、心怀正气,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在新职能定位下主动转变管理方式,打开新思路,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一是畅通联络渠道,通过构筑起横向到财政、人社、税务等省级相关部门,纵向到市县基层的沟通联络网,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形成财政监管合力。二是加强内控管理,将内控工作与预算管理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岗位职责体系强化各环节责任分工落实,运用内控联络员机制和请示报告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落实整改。三是寓服务于监管,积极关注市县基层反映的困难情况,通过及时形成专题报告上报财政部、加强政策指导等方式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同时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调研,陆续开展了辽宁全面振兴调研、辽宁省脱贫攻坚相关情况调研等,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助力提升脱贫深化攻坚成效。四是深化监管成果,持续跟踪地方整改落实情况,促进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同时注重将业务与信息有机结合,以信息工作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成果有效应用。

  三、继往开来,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抗美援朝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万众一心、守卫和平的精神与决心。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成为我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实干担当的一大动力。新时代的监管局干部要铭记伟大胜利,赓续伟大精神,凝聚强大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监管局的担当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