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近日,辽宁监管局参加财政部内控委视频会议,认真学习程丽华副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立即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全局同志进一步提高理解认识、深度学习思考、坚决贯彻执行,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领导关于内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强化财政内控工作,确保各项内控措施有效贯彻落实。

  一、提升内控意识,进一步完善财政内控机制。强化政治机关建设需要良好的内控环境。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始终按照新时期做好财政工作的要求,从财政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出发,教育全局同志要深刻认识内部控制对于防风险促管理的重要作用,引导全局同志懂规矩、守纪律,提升政治机关意识,将内控理念贯穿于工作实践中。本年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内控工作,并结合财政部“警示教育周”活动,将内控制度建设作为“警示教育周”的重点工作内容,专题研究学习重点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制度得以准确把握、有效执行。

  二、筑牢制度基础,进一步强化财政内控约束。持之以恒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和内控运行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好内控制度建设这篇文章。本年度督促指导各处室结合工作职能和岗位特点,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新制定和修订管理制度五十余篇。并要求各处室以《辽宁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2020)》为基础,主动开展内控制度实施效果评价,检视目前各项防控措施是否精准到位,是否仍存在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并定期对内控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三、注重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财政内控执行。注重将内控建设与内控执行紧密结合,严格按照《辽宁监管局内部控制监督办法》要求,关注重要业务、关键岗位和高风险领域,认真开展内控自查与内控检查,找准薄弱环节,采取有效工作措施整改解决,将内控监督成果作为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优化原有工作流程,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在各处室设置内部控制联络员,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对内控执行过程进行全面跟踪和定期反馈,推动构建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纠正的全过程内控监督机制。

  四、寓监管于服务,进一步提升财政内控质效。除与地方财政部门相互支持,强化沟通协调和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外,牢固树立财政内控意识,以风险为导向,聚焦疫情期间基层财政运行风险,关注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同质化风险隐患,加强疫情对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影响的分析预测,聚焦疫情期间基层财政运行风险积极开展调研。并通过加强资金监控,督导推动各项财税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发展积极发挥机构职能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