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创新工作方式

拓宽工作思路 主动沟通服务

  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辽宁监管局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积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挂帅、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中,局领导充分利用调研机会到各县市对代表委员进行走访,及时听取代表委员对于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根据与辽宁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的《服务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办法》,切实加强工作联动。二是随时掌握、及时报告代表委员工作和个人信息变动情况。在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所属行业和关注领域的基础上,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服务。针对关心全局工作的代表委员,主动介绍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支持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针对关心特定行业的代表委员,主动收集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行业发展的相关信息专题汇报,让服务工作更有针对性。对涉及财政工作的重要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向财政部请示答复口径,积极协助做好意见答复办理工作。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向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建议,最大努力对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及时了解核实,做出积极回应,得到代表委员的肯定和感谢,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率达到100%。

  二、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工作督导

  结合本年度的制度梳理完善工作,修订完善《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分工责任,将沟通服务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处室,要求各处室结合业务职能做好对代表委员的对口沟通服务。同时制定《关于加强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列入每月的工作计划与总结中,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加强落实督导。推广宣传好的经验做法,研究布置下阶段工作重点。

  三、创新工作方式,主动沟通服务

  一是结合财会监督调研,向全国人大代表、本溪钢铁集团董事长陈继壮发放财会监督体系调查问卷,陈继壮代表立即组织集团财务人员进行认真研究,高质量完成调查问卷的回复,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二是结合普法教育,邀请李宗胜代表以“民法典的实施与财政政策”为题作专题讲座,围绕民法典的诞生历程、框架结构、时代意义、民法典与财政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不仅加强了全局与代表委员之间的工作交流互动,还促进了干部把《民法典》与财政监管工作贯通起来,积极主动把学习成果更好融入到工作实践中。三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体军同志带队赴丹东市走访当地全国人大代表、丹东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作英,并共同赴丹东市财政局调研有关财政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王作英代表对辽宁监管局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肯定,表示通过本次工作座谈,不仅对财政部门的工作有了更切身的理解和体会,也对今后更好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较大帮助,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