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重视年轻干部培养 谋划搭建高质量成长平台

2021年3月22日 来源:财政部辽宁监管局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年轻干部培养和成长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大事。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叮嘱年轻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财政部刘昆部长也多次对财政年轻干部成长提出希望。为落实好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对青年工作的要求,近日辽宁监管局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为年轻干部搭建高质量的成长平台,激发全局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蓄积磅礴力量。

  一、牢记新使命,加强年轻干部思想引领。培养教育财政年轻干部是财政事业薪火相传的根本保障,辽宁监管局青年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局青工委成立后,将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化使命担当为工作主线,在年轻干部的思想引领中发挥突出作用。引导年轻干部加强党史学习和党性锻炼,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传承做好准备;引导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持续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引导年轻干部牢记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信念、鼓舞干劲;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二、搭建新平台,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年轻人成长需要平台,成立局青工委,就是要为年轻干部搭建属于他们的一方舞台,发挥年轻干部独特优势,让年轻干部唱主角。局青工委由3至5名年轻干部组成,经全局青年大会推举产生。青工委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主动承接财政监管重大课题研究,积极参与重要任务攻关,通过实践发掘、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青工委工作坚持研学为主,定期组织学习、参观、交流和调研等活动,引导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青工委工作坚持成果导向,通过认真制定计划和严密组织实施,引导干部在更大的平台上,产生新想法,做出新业绩。

  三、拓展新视野,启发年轻干部主动思考。思想活跃、富有热情和创造性是年轻干部的显著特点。成立青工委,就是要充分利用年轻干部的这一特点,引导年轻干部既志存高远又踏实肯干,将年龄优势不断转化为工作优势。局青工委将深入聚焦国际新形势和国内新任务,引领年轻干部走到改革发展第一线、经济振兴的最前沿和民生保障的最基层,为年轻干部拓展视野、增长见识,启发主动思考、鼓励担当作为。组织年轻干部到先进制造业中去,调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到大型国企中去,调研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痛点和难点;到农村基层中去,调研乡村振兴之路如何走稳走实;到社区街道中去,调研财政民生政策怎么精准有效。

  四、创建新形式,提升年轻干部研学效能。青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应尊重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的特点,通过创新形式和丰富手段,积极营造严肃活泼的交流学习氛围,不断提升研学活动的效能。更多开展现场教育学习,让年轻干部对党的革命史、奋斗史有更直观的感受,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组织年轻干部慰问辽宁监管局驻村第一书记,以身边优秀人的生动事例感染、教育和激励年轻干部,传递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积极组织“立足岗位学雷锋”青年志愿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在实干中绽放青春华彩,在奉献中成就实现价值,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年轻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