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机关党委荣获“辽宁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机关党委荣获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表彰的“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是唯一的驻辽中央预算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监管局机关党委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组的坚强带领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全局一盘棋思想,坚决服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指挥,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实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各处室党支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寓服务于监管之中,积极监管和规范中央财政疫情防控资金在辽宁及时安全高效使用。

  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通过多渠道为全体职工购买防护用品,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制度,做好办公、食堂等公共区域严防死守工作,保障疫情期间全局办公正常运转。组织党员深入防控一线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及时为武汉重灾区、社区捐款捐物。

  二、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中央直达资金在辽宁规范安全使用。加强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管理全过程的监督,在横向上实现互联,主动与省财政厅、人社厅、民政厅等相关部门搭建沟通平台,推动各部门之间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在纵向上实现互通,将信息获取渠道最大限度地延伸到基层,与全省13个地级、90个县级财政部门的预算和国库负责人建立直接联系。主动与省政府督查室、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组成专项联合督查组,通过采取座谈、个别谈话、查看项目、调阅指标文和总会计账等方式,对全省13个地市本级、29个县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78个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重点督查直达资金支出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三、密切跟踪保障中央疫情防控经费在辽宁的有效使用。加强与省财政厅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建立防疫资金监控台账,对中央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全面了解掌握全省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密切跟踪资金支出动态和使用方向,定期联系省财政厅、人社厅等单位,跟踪掌握中央政策细化出台、落地实施和资金保障情况,全力保障了全省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专题报告疫情期间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情况,陈向群副省长作出批示。疫情期间,结合辽宁实际情况,选取4个地级市、5个省级“重点关注县级”、9个省级“较为重点关注县级”开展了书面调研,选取其中6个县(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密切跟踪疫情期间基层财力运行和“三保”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形成《辽宁部分县(市、区)疫情防控期间“三保”风险压力持续加大》的专题报告上报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作出批示。

  五、协助海关和边检部门获得中央疫情防控资金的支持。沈阳海关和辽宁边检总站是辽宁省严防疫情输入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我局职能处室党支部党员专门到两家预算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到存在疫情防控经费没有专门来源、疫情防控支出较大、机构运转受到影响等突出问题,我局坚持从大局出发,主动作为,及时将困难情况向财政部有关司局进行专题反映,得到中央财政扶持资金,有效支持了辽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