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四个坚持 四个确保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6月15日 来源:财政部辽宁监管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结合驻地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提高站位,确保学习教育落点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辽宁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局党组领导下全面统筹和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落实“一岗双责”,以身示范,做好表率。各处室党支部书记担任小组成员,负责抓好本支部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局机关党委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综合协调、推动落实日常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开展以来,领导小组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效形成合力。二是精心制定方案。研究制定《辽宁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有机结合,充分结合属地特色和辽宁监管局工作实际,保证各项学习教育任务能够落实落地。三是做好动员部署。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动员讲话,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财政部的要求,在全局范围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局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党史学习当成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抓实抓细。

  二、坚持层层推动,确保学习教育领悟深。一是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多次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同时,将学习范围扩到处室负责人,带动全局干部主动学习。二是发挥局机关党委的推动保障功能。结合各处室工作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分解细化到每月的党建工作计划中,逐项落实、有序推进。为保证学习质量,为各党支部购买配发了指定学习书籍,充实了阅览室的党史学习资料,为全局有针对性开展学习提供必要的保障。三是发挥青年小组的年轻向上活力。以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契机,把抓好青年干部的学习作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环节,要求青年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引导青年干部领悟历史精神、汲取前进动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学习教育方式质量高。一是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引领全局党员干部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辽宁省博物馆开展“学党史、爱家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邀请专家全面讲解辽宁本地历史发展,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建设美丽家乡,勇担新时代使命。三是开展“新时代、新征程”健步走活动,环绕俊美的秀湖阔步向前,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共话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展现财政人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四是开展“强素质、做表率”书香财政读书活动,鼓励党员干部撰写读书体会,分享读书感悟,引领全局党员干部学好用好百年党史,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五是推荐干部参加“心怀国之大者,讲好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英文演讲比赛,并入围财政部决赛。

  四、坚持以学促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连续第7年开展“每天节约1元钱”活动,支持驻地社区困难学生就学,实现“微心愿”。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慰问所在社区生活困难老党员,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二是开展辽宁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书记的肯定和批示,为推进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开展城市道路停车收费调研,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沈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动财政工作更接地气、察民情、惠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施台账管理,及时跟进工作进度,逐项抓好“办实事”清单落实,持续跟踪问效,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