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调研工作

  为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确保按期完成财政部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按照财政部有关工作要求,近日辽宁监管局对辽宁省财政部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

  一、运用“组合拳”有效开展实地调研。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实操演练”三种方式结合,了解核实辽宁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真实情况。到省财政厅开展现场调研,与监察服务部门人员、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专班成员、软件开发公司技术人员等进行座谈,了解辽宁一体化系统建设进度、上线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工作计划。座谈会后,通过技术人员演示、实际上机操作、调取后台监控数据等方式对系统建设情况和上线情况进行核实印证。

  二、加强“嵌入式参与”积极融入建设工作。密切关注辽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到各环节中来。6月,辽宁监管局干部受邀参加全省预算一体化业务培训班,与相关市、县(区)财政局预算、国库、采购、绩效等多个业务部门骨干共同进行培训。在为期2天半的培训学习中,深入交流试点工作经验,了解预算管理一体化相关政策、业务规范、理论与实务等全流程,系统掌握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各项具体内容。

  三、坚持“横向联动”合力推动建设进程。一方面强化监管联动。在基础信息、项目库信息、预算编制实现100%全覆盖的情况下,辽宁省将预算执行上线工作由明年1月提前至今年年中。在明确各项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辽宁监管局与辽宁省财政厅共同督导各市县有序推进系统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强化服务联动。在与省厅沟通交流中,充分了解和交流各市县在会计核算、数据迁移等系统建设和上线运行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共同研讨解决对策,有关情况及时报告财政部,共同助力辽宁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下一步,辽宁监管局将通过多种方式持续跟踪辽宁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实施进度,同时邀请省厅业务专家和技术骨干到辽宁监管局进行培训,推动辽宁监管局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嵌入到一体化建设中来,不仅便于开展相关预算管理监督工作,更推动辽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