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扎实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准备工作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精神,确保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取得实效,辽宁监管局提早准备、认真部署,扎实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各项准备工作。

  一、领会动员会精神,准备把握审核重心

  一是充分认识预算编制在预算管理体系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财政紧平衡的背景下,在统筹财政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和保障重大支出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二是突出重点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的审核,优先保障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支出,全力保障国防、教育、科教等重点领域支出,合理保障维持部门运转和履职的必要支出。三是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将其作为预算编制审核工作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促进预算单位树牢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的思想,并落实到预算编制工作中,推动节约型财力保障机制的建立。

  二、加强学习和研讨,提升审核人员业务能力

  首先,组织开展对《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学习,树牢预算意识,深刻领会预算的总体原则,并要求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坚持学用结合,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履职尽责本领。其次,总结回顾财政部上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部署及审核操作指南要求,结合审核经验和今年预算编制工作的新变化,明确此次审核工作重点,并对近年来审核发现的问题进行研讨剖析,交流和分享审核工作心得。第三,审核人员根据职责分工,有针对性的查阅相关政策制度、历年审核报告和底稿等基础材料,研究具体审核方式和方法,提前“预热”进入审核状态。

  三、统筹日常工作,夯实预算编制审核基础

  一是修订完善相关内控制度。根据部门预算监管职责归口管理后的新要求,对原有预算编制审核方面的内控制度进行梳理和评估,对不规范的、与现行职责不匹配等内容进行修订和完善,使审核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开展调查摸底。摸清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户数和预算级次等基本情况,并通过查阅预算监管台账及相关资料,了解掌握各单位职能职责、业务开展和人员状况等基础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明确岗位分工。根据属地预算单位数量规模和个人工作特点,合理进行审核工作分工,确保职责清晰、责任明确,同时加强工作统筹,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提升整体审核能效。

  四、体现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

  一是注重宣讲政策。主动与预算单位沟通联系,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介绍预算编制动员会精神、宣传财政部对审核工作的新要求,促进各单位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切实将保障重点支出、中央过紧日子等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提示做好申报资料准备工作。结合往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要求和经验,要求各单位在完成预算编制工作同时,归集基础信息、项目文本、新增资产配置等相关申报材料以及政策依据,待审核通知下发后及时报送。三是做好答疑解惑。针对预算审核工作中预算单位出现的常见问题,加强业务交流和研讨,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促进属地中央单位预算编制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