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学习“塞罕坝精神”
扎实做好财政预算监管工作

  近日,辽宁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和座谈研讨。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对“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工作中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推动预算监管工作做深做实。

  学习“塞罕坝精神”,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大家认为,50多年来,三代塞罕坝人之所以能够响应党的号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地”的沙地上,以“绿了荒原白了头”的坚守,将森林覆盖率由建场前的12%提高到80%,铸就了万里荒山变林海的伟大事业。塞罕坝的奇迹,不仅仅具有践行“两山”理念的绿色示范意义,更是彰显了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甘于奉献的高贵品质,“塞罕坝精神”的本质,就是对党忠诚,牢记使命,作为普通的党员干部,要像塞罕坝人一样,将共产党的精神图谱植根于灵魂血脉,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学习“塞罕坝精神”,锻炼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面对荒山秃岭、风沙严寒等恶劣条件,塞罕坝人以“不绿塞罕坝,誓死不后退”的坚定决心,攻克一个个生活难题和一项项技术难关,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创新造林机械和育苗技术,成功钻研出了马蹄坑的种植方式,拉开了大规模造林的序幕,取得了今天的造林成就。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塞罕坝精神”就要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要敢于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遇水架桥的拼劲,坚韧不拔,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提升预决算编制审核成效,严把国有资产处置关口,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节用裕民思想,推动属地预算单位将党中央“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学习“塞罕坝精神”,树立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塞罕坝机械林场积极发展绿化苗木和森林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的绿色发展之路,印证了“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论断,深刻诠释了“两山”理念的伟大意义。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塞罕坝精神”,就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各行各业中推动绿色发展深入人心。作为财政预算监管部门,一方面要更加关注地方政府是否走好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新路,另一方面要支持属地生态环保、自然资源、能源监管等中央预算单位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地履职尽责,同时,发挥好监管局职能,共同推进生产生活方式变革,促进属地经济社会迈上绿色发展的新道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