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加速推进职能转型
切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使命

2021年9月26日 来源:财政部辽宁监管局

  今年以来,辽宁监管局坚持以强化机关党的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加速推进职能转型,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履行财政监管新职能的新思路新办法,以实际行动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辽宁贯彻落实,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筑牢对党忠诚根基

  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领悟到位、融汇于行,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和财政改革发展事业各方面。

  二是发挥局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抓好党组会议、办公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推动全局整体运行规范、公开、高效。通过党组会议强化决策领导,重要事项集体酝酿、科学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局长办公会议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办公例会工作办法,要求各处室每月汇报工作完成进度、取得成效、经验做法以及下月计划,推动党组决策贯彻执行;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补钙充电,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范围扩到处室负责人,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全局干部。

  三是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丰富的活动形式促进学习教育领悟深。组织表彰局内先进和典型;局领导为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邀请省委党校的老师进行专题辅导;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竞赛和读书演讲比赛;推荐干部参加“心怀国之大者,讲好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英文演讲比赛,入围财政部决赛;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和辽宁省博物馆。8月份,我局作为监管局代表,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二、推进新职能落地见效,提升财政监管质效

  一是优化调整内设机构职能。按照职能聚焦、主业突出、运行高效的原则,将五个监管处的核心职能调整为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和债务监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金融监管、监督评价五大类,调整后处室分工更加科学专业,核心职能更加突出,有效减少了内部消耗,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要求各处室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既明确分工、又密切协作。

  二是规范处室内部运行。从监管局长远发展的角度,指导各处室依据核心职能进一步细化岗位职责,包括岗位名称、工作内容、职责描述、A/B角配置等具体内容,做到职责清晰、内容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夯实了处室规范化、专业化运行的坚实基础。同时要求各处室严格落实处务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做到公开、透明、规范。

  三是统筹好完成交办工作与依法自主履职的关系。一方面坚持认真完成好财政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保障好财政部党组、财政部机关司局的运行;另一方面坚持自主履职的导向,要求各处室结合实际,自主筹划设计好职责范围内的监管工作,增强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此外,研究制定《辽宁监管局综合考核暂行办法》,突出对自主开展工作的考核分数权重,引导和推动干部转变思想、创造性开展工作。

  四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树立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的鲜明导向,把制度建设贯穿作风建设、内部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推进转型的制度体系,今年新制定各类制度10余项、修订内控制度50余项。例如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制定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内容和落实机制;为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出台廉政监督员工作办法和因公出差廉政规定;为加强内部管理,出台挂职干部、聘用外部人员等管理办法;为规范机构运行,出台公文处理、信息考评等工作办法等。

  三、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联动,凝聚监管强大合力

  一是工作机制联动,在制度约束保障上形成合力。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财政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新的财政监管工作机制更加突出制度的约束、行动的指导以及责任的落实,有利于更好地适应和强化财政监管工作的需要。工作机制实施以来,两个单位的沟通协调更加顺畅,配合协作更加紧密,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二是监管行动联动,在提升监管质效上形成合力。在与省财政厅联动开展监管工作时,不断创新联动方式,积极探索、力求实效,有效提高了联合监管的成效。今年以来,联合开展了隐性债务数据核查、直达资金监管、绩效评价等多项工作,联合监管机制有效提升了监管质效,今年得到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批示14次,为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成果运用联动,在推进问题整改上形成合力。针对基层“三保”预算编制、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联合下达监管意见函,督促基层财政立行立改;针对债务、直达资金等财政部门难以独立解决的重大问题,联合提出监管意见,要求地方政府组织辖内相关部门整改落实;针对减税降费、绩效管理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典型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联合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通过联合推动问题整改,做好财政监管的“后半篇文章”。

  四、以信息工作为抓手,促进监管走深走远

  一是抓信息广度,促进干部深研业务。引导干部正确认识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内在关系,纠正以往把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割裂开来的错误思想,树立“信息工作是业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业务工作的升华、反之推动业务工作向纵深发展”的观念,要求处室做到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覆盖财政监管的各个领域、各项工作,有效带动干部更加重视业务工作,主动研究业务工作,自觉做好业务工作。

  二是抓信息高度,促进工作重心转变。信息工作的一项重要作用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这就要求信息有较高的站位和较新的认识,这也是我局反复强调和要求的。为了切实提升信息的高度,引导干部在开展业务工作时能够做到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有效促进了工作重心从以往的微观和具体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加关注宏观和整体情况,推动监管工作不断嵌入财政主体,不断取得创新和突破。

  三是抓信息深度,促进监管链条延长。全局干部已经养成了在业务工作中深挖信息点的习惯,不满足仅仅停留在发现问题的层面,更加关注问题之后的深层次原因,关注问题的整改落实,关注对中央政策的推动作用,关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效果,有效促进了监管链条不断向深层次延伸。此外,我局也把信息工作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手段,鼓励干部在勤写勤练中不断锤炼宏观分析能力、政策研究能力、公文写作能力和执行落实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