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抓好常态化财政直达资金监管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为推动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落地见效,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探索,努力创新,进一步通过加强全方位监管、聚焦重点项目、加强部门协同等各项举措的不断完善,加强对中央直达资金的常态化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一、正确认识经济发展形势,深刻理解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重要作用 

  一是认清当前经济形势,发挥财政监管作用。现阶段,直达资金成为以保促稳、落实六保”“六稳的有力保障,是助企纾困的重要措施,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民生保障资金、就业帮扶资金和市场主体扶持资金。要深刻认识直达资金监管的政治属性,将直达资金监管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监管责任。进入新发展阶段监管局必须坚持政治机关属性,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心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理解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大创新,做好直达资金监管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举措和路径,必须坚持直达资金方向不动摇,发挥“钉钉子”精神,从严从实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让直达资金真正坐上“直通车”。 

  二、加强全链条多环节监管,确保直达资金落地见效惠企利民 

  一是着力在及时、精准、有效上下功夫。加强资金分配下达环节的监控,推进直达资金全流程监管,重点关注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紧盯支出进度和实际效果,聚焦直达资金绩效管理,对直达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关注直达资金绩效目标设定、项目实施情况,强化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推动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从财政支出端、资金使用端到项目建设端的全链条监管。二是突出抓好疑点监控、反馈问题、总结上报三个环节。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数据分析与运用,实时监控全省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下达和使用情况,紧盯资金流向,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纠错纠偏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重大疑点问题发《监管意见函》,督促地方财政部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核实整改。同时严格以典型案例、财政部关注函跟踪处理情况、工作建议为内容重点,及时上报监管月报,全反映监管成效,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有序进行。 

  三、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发挥直达资金快准严作用 

  一是抓好强基建设,确保监管精准发力。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系统梳理34项资金管理办法,掌握资金监管要求,特别关注新旧政策和“负面清单”,划重点找关键,尤其关注民生类直达资金使用效能,如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残疾人发展事业补助经费、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等支出情况,主动学深入学,以高标准严要求满足日常监管需要,确保直达资金监管的科学性与严谨性让弱势人群感受党温暖和关怀。二是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加强实地监管。突出“人在现场”,实现线上线下监管优势互补。建立定期轮流监管机制,实地查看项目进度,对常态化监管中反复督促不整改屡改屡犯等问题开展现场“点穴式”核实,加强对地方督促指导,对于整改不及时问题进行约谈通报。三是防止问题反弹,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防止问题整改敷衍了事,只浮于表面认真开展直达资金监管“回头看”工作,对违规问题整改落实抓到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监管后期整改情况防止问题反弹深化监管成果,并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真正让监管“回头看”取得实效,成为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的动力之源,推动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再上新台阶。 

  四、加强协同联动,凝聚监管工作合力  

  一是充分整合内部力量,明确人员分工。统一认识,厘清职责,细化日常监管任务,分工落实到人,责任明确。推动形成自上而下、各尽其责的全方位多角度直达资金监控格局,为提升监管成效赋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二是注重横向沟通,凝聚监管合力。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的横向协同联动,保持定期交流,梳理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情况,掌握资金支付进度情况,了解资金总体执行情况并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共同探讨,针对性提出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建议,合力提升直达资金监管质效。三是压实地方主体责任,推动基层财政管理。深化地方各级主管部门和预算单位对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认识,督促财政部门完善直达资金内控管理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内部监管职能,切实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时加强与基层财政及资金项目落实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基层资金使用实际情况,将监管网络和监管重点“下沉”到市县,多措并举解决基层在直达资金政策执行中面临的难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