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党建引领凝合力 联建联创促发展 
——辽宁监管局与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开展党建联建联创活动

  为深入贯彻财政部党组关于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建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党建联建联创工作有效开展,辽宁监管局与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共同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建联建联创主题活动。双方共同参加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共同开展党建联建联创座谈会。 

  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山河已无恙,英雄归故乡。916-17日,第九批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在绵绵秋雨中回到祖国的怀抱,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财政部社会保障司二级巡视员姜宇,辽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关夫以及相关同志参加迎回安葬仪式,祭奠先烈、寄托哀思。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以及背后的这段历史,对每名财政党员干部来讲都是一堂震撼的国防教育课,有力促进财政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关于保护红色资源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的殷切嘱托,用心用情用力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让红色血脉世代相传。 

  二、互学互鉴互促,共研共享共进 

  916日下午,辽宁监管局与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召开党建联建联创座谈会,并邀请辽宁省财政厅相关同志参加。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社会保障以及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了各自单位开展党建和财政工作的经验做法。座谈会上,辽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关夫,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瑞杰,对辽宁监管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今年以来,辽宁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部党组党建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建质量提升年”和“廉洁文化建设年”各项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政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转化为推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二是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年”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活动,和“奋进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引领处室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组长、机关纪委、专责纪检干部、处室廉政监督员作用,定期召开廉政工作会,开展“致家属廉洁公开信”和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等工作,督促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党建联建联创,凝心聚力发展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二级巡视员姜宇全面介绍了社保司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财政社保工作高质量发展介绍了一系列创新做法。同时,建议三家单位共同努力、凝聚合力,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建联建联创成效。一是完善机制。按照部党组部署和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有关要求,探索通过干部挂职锻炼、联合调研、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二是加强协作。对涉及财政社保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实施情况,保持沟通联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工作。三是务求实效。紧密结合业务抓党建,以党建促业务,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其他参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此次党建联建联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一致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上的交流了解,促进了党建联建联创之间的良性互动、同频共振,实现了“一联两促”目标。下一步,财政部辽宁监管局不断加强与社会保障司的沟通联系,在社会保障司的关心指导下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努力实现“1+1>2”的效果,通过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