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五个维度”服务保障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履职
推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转型发展

2022年11月1日 来源:财政部辽宁监管局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深耕预算监管职责,转换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推动部门预算监管从监督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向掌握预算单位履职成效和问题转变,逐步强化服务保障意识,不断丰富预算监管工作内容,创新具有特色的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方式,从“五个维度”激发部门预算监管活力,服务保障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有效履职,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

  一、提升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高度”,聚焦中央重大政策在属地落实

  一是开展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情况调研。连续两年对中央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有关措施和成效进行专题调研,掌握各单位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措施而取得的初步成效。二是服务属地经济发展,了解疫情防控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选择具有区域特点的县域口岸城市调研疫情防控政策执行情况,提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优化建议;调研冰雪产业发展情况,提出“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保温”“升温”、抵消疫情冲击、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建议。三是关注科研创新,调研中央科研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先后开展了推进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财政支持“卡脖子”攻关、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等调研,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二、延伸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深度”,关注财政保障中央单位在属地的履职情况

  一是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与审计、税务等单位建立协作监管机制,与气象、地质等单位开展党建联建联创活动,定期开展信息交流,共同分享工作成果。二是跟踪反映预算单位在履职中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向民航管理部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落实和航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实际情况;与通信管理部门和三大运营商座谈通信行业5G基站建设长期存在的难点,研究当前林草病虫害防治工作遇到的特殊问题等,推动国家、省级政策规定与部门履职有效衔接。

  三、拓宽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宽度”,创新工作机制,保障监管效能

  一是创新建立“预算执行监管协作机制”。与属地成系统的二级预算单位联合开展对基层单位授权支付资金支出的监控,按照“监管为主、协作为辅、深度履职、提升质效”的原则,要求二级预算单位切实负起责任,发挥其了解基层业务、熟悉支付习惯、沟通联络顺畅、核实情况高效等优势,督促基层单位规范授权支付行为。二是将中央单位实有资金纳入监控。对属地中央二、三级行政参公单位基本账户资金收支和结余情况进行监控,掌握各单位非财政拨款的来源和支出方向,将实有资金监控与授权支付监控相结合,扎牢预算单位的“钱袋子”,推动部门全口径预算管理取得新成效。三是扎实开展预算执行监控分析工作。在原有预算执行进度监控工作基础上,下发了《关于开展驻辽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监控分析工作的通知》,面向属地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开展预算执行监控分析工作,重点分析影响预算单位支出进度的原因,促进预算执行提质增效。

  四、提高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精度”,逐步优化预算监管职能

  一是走专业化监管路子,不断夯实监管基础。实行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归口管理,打造“处室专司、人员专职、能力专业”的监管架构。按部门,分层级,全面掌握中央单位基础信息,先后修订了《辽宁监管局部门决算审核实施办法》等制度,印发了规范部门预算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预算监管质效。二是有效履行监管职责,提升各环节工作质效。扎实开展中央单位银行账户审批、备案,高质量完成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办理国库集中支付审批,确保财政资金用于科研创新等重要领域;对中央单位2022年预算编制情况进行审核,对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可行性和规范性从严把关;对部分中央单位和重点项目的决算进行审核,促进预算管理水平提升;依托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实现了对中央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监控全覆盖。

  五、增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黏度”,共同助力属地高质量发展

  一是主动靠前服务,发挥财政保障效能。采取邮寄预算监管工作材料的方式,将财政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要求、我局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转型的新变化新要求以及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传达到各单位;通过在工作群中不定期发布“预算监管工作提示”,高效便利提醒各单位完成近期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二是深入了解重点领域中央单位履职成效。掌握各单位发挥财政保障效能、履行部门职能职责、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助力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探索建立中央预算单位服务属地经济社会发展联合协作机制。向中央单位发出的《携手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征求意见建议书》,得到了预算单位的积极响应,各单位立足履职实际,着眼发展大局,从引领行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激发经济活力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共同为辽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