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强化五项措施 全力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为巩固辽宁省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实效,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发挥作用,财政部辽宁监管局严格落实财政部直达资金监管部署,认真总结监管工作经验,对新一年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进行全局统筹谋划,全力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一、强化监管责任,提高政治站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财政部辽宁监管局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心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直达资金监管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财政部党组的要求,以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好监管局“探头”“哨兵”“参谋”作用,确保直达资金提质增效。

  二、强化工作统筹,做好谋划设计

  一是抓重点。加大对就业补助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等涉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要民生政策资金的监控力度,确保政策效益及时、有效发挥。二是抓职责。细化监管职责,按资金类别合理确定人员分工,并根据监管资金范围动态调整,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强化直达资金监管组织保障。三是抓研究。及时跟进把握直达资金新政策新要求,掌握政策动向与工作安排,推动监管质量与直达资金分配、下达、使用过程高度统筹。

  三、强化结果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严格按照直达资金政策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资金支付合规性,加强监控平台数据分析,对系统预警和发现的问题,通过关注函询、电话询问、资料报送、实地核查等方式快速跟进问题核实,加大督促整改落实力度,并定期开展监管“回头看”,紧盯发现问题后期整改情况,加力提效促进资金快速落实到位,形成监管闭环。

  四、强化就近优势,做到全过程跟踪

  注重现场调研,突出“人在现场”,做好与地方财政的沟通对接,扎实开展现场调研工作,并根据监控平台的项目名称和支出数据,选取有代表性的市县开展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现场调研工作。加强数据分析与跟踪,根据财政部工作要求,及时跟进了解全省直达资金相关数据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情况,关注地方财政对预算指标的安排使用情况,紧盯预算指标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情况,督促直达资金尽快形成支出,提升直达资金财政绩效水平。

  五、强化经验总结,推动监管提质增效

  充分借鉴学习兄弟监管局经验做法,认真总结2022年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不足,积极查找自身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点,加强对直达资金监管机制的研究,向宽放,向深挖,不局限发现系统面上出现的问题,加大县区实地调研的下沉力度,细致了解直达资金在末端的管理使用情况,深入挖掘隐含的问题,寻找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沟通,更好发挥部门间协调机制作用,提升监管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