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辽宁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扎实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银行账户年检是督促预算单位加强和规范银行账户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重要抓手。辽宁监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切实保证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周密部署。提早谋划,精心部署,在年检工作开展前1个月安排专人梳理和确定本次应参检的单位名单和账户数量,并通过单位官网、微信工作群,多渠道发布年检通知,明确参检范围、需报送的资料、送检时间、注意事项等,提示提醒参检单位提前准备,确保年检申报材料按时、完整上报;组织审核人员全面细致学习制度文件,梳理上年年检方法,掌握银行账户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和年检工作重点,为有效开展年检工作奠定基础、做好准备。

  二是聚焦分析对比,着力提升年检工作质效。对比银行账户申报信息与银行对账单等原始资料,认真核查银行账户账号、名称、用途、开户行等申报信息是否准确、一致,是否存在久悬账户和未纳入管理的账户;同时,通过系统“自动对比”和纸质申报材料相结合的方式,核对预算单位申报信息与系统备案信息是否一致,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账户错报、漏报和未及时备案等问题。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规范和服务为目的,采取即检即改、及时纠偏的方式,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到位。针对部分基层单位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形成监管意见发送至主管二级单位,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帮助基层单位完成整改。及时制发年检结论,向预算单位反馈年检结果,要求年检结论不合格的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并到我局备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7日